注册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强调海南要坚决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港),让海南再度吸引全世界目光。海南省长沈晓明近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海南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决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原标题: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强调海南要坚决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

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港),让海南再度吸引全世界目光。海南省长沈晓明近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海南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决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图为海南省省长沈晓明。 中新社记者骆云飞摄

沈晓明说,海南房地产业发展确定三个思路:岛内居民基本需求由政府保障,改善性需求由市场调节,投资性需求靠制度限制。海南目前已永久停止中部四个生态敏感地区外销型房地产开发,一线海岸线用地已不允许搞商品住宅,通过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各类炒作,确保市场平稳,不发生大起大落。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是重大国家战略。沈晓明介绍,海南自贸区面积相当于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面积总和的27倍,是香港的32倍,是新加坡的49倍,是迪拜的9倍。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全球化的重大举措。

在沈晓明看来,海南建设自贸区主要有六方面优势:

特殊区位优势。海南是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中心,所管辖的南海是全球79.1%的货物必经之地和海上要冲。

岛屿独立地理单元优势。海南岛四面环海,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制度的物理条件较好。

国际旅游岛等独特的开放政策优势。海南实行59国免签、离岛免税等政策,拥有博鳌亚洲论坛的政商对话平台。

经济特区体制机制优势。近年来海南进行省域“多规合一”、取消12个市县GDP考核等改革取得成效。

面积、人口和土地等后发优势。相比国内11个自贸区,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有土地和市场规模,易于规划管理,便于建成全球资源价值链的配置中心。此外还有商务成本、用工成本相对较低、土地资源相对宽松,发展空间较大等优势。

试验风险小的优势。2017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仅占全国的0.54%,试验风险相对比较小。海南一直高度重视风险防范,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风险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但沈晓明坦言,当前海南存在三方面短板:经济结构外向度低;市场主体少,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实力不强;人才匮乏,产业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缺口较大。“海南建设自贸区要‘低开高走’,必须奋起直追、后程发力。”他说。

在产业选择方面沈晓明介绍,海南要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以“陆、海、空”为重点,加快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和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

“海南将以自贸区(港)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沈晓明说,海南将严格遵循市场规则,对国有、民营、内资、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促进企业主体公平有序竞争。此外还将通过简政放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他强调,海南建设自贸区要重视风险管控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不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防范黄赌毒;防范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监管风险;防范房地产、金融、地方债务、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等各类风险。

中央明确要求海南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沈晓明表示,海南将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努力让广泛的生态共识在各领域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记者王子谦)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