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赵姓宝宝起名必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赵姓在百家姓上排名首位,肇因于此书撰于宋朝,故尊天水赵姓为天下第一姓。赵姓人口数是当今中国第七大姓,在南方人中所占比例较高,在台湾排名第四十二。赵姓出自嬴姓,是古帝王少昊的后裔。赵姓的具体祖先是少昊的

赵姓在百家姓上排名首位,肇因于此书撰于宋朝,故尊天水赵姓为天下第一姓。赵姓人口数是当今中国第七大姓,在南方人中所占比例较高,在台湾排名第四十二。赵姓出自嬴姓,是古帝王少昊的后裔。赵姓的具体祖先是少昊的裔孙,造父。据传说,造父是西周时著名的驾车能手,并且曾经在华山得到过八匹骏马。他把八匹马驯好以后,一起献给了周穆王。周穆王用这些马,配上上好的马车,让造父驾驶,到处游玩。有一次,他在昆仑山遇见了西王母,流连忘返,呆了好几年。直到听说徐偃王造反,率领三十六个诸侯国一起进攻周都,才慌忙让造父驾车返京。由于造父驾车及时赶回,才让周穆王平定了叛乱,穆王因此把赵城封给了造父作为食邑

源流一

汉族赵姓出自嬴姓,嬴姓的出现是因为舜帝(姚姓,后代以姚为姓)赐姓给他的女婿伯益(颛顼帝孙)为“嬴”,并把自己的姚姓的女儿嫁给他。虽然使用嬴姓的祖先是伯益,但赵姓的具体始祖是造父。 

源流二

周孝王传至周幽王时,因幽王无道,造父的7世孙赵叔带离周仕晋,从此赵氏子孙世代为晋大夫,掌握晋国大权。到战国初年,赵氏联合韩、魏二卿击败智氏,瓜分智氏封地,继而赵敬侯赵襄子联合魏武侯、韩哀侯三家分晋,建立赵国。至他的孙子赵籍时,正式获得了周威烈王的承认,与韩、魏两家并列为诸侯。公元前222年,赵国为秦国所灭,赵国王室纷纷散落民间。因为造父是秦人和赵人的共同祖先,而且自造父开始姓赵,所以秦国公族也姓赵,比如秦始皇嬴政又称赵政。秦国公族也以赵为氏,有“诸赵”的说法。

源流三

源于帝王赐姓或外族改姓。先后匈奴人、女真人、党项人、鲜卑人的李姓、穆姓、隆姓、宇文姓、拓跋姓的历史人物,被赐姓赵,如汉代有赵安稽(匈奴人),赵曳夫(“南蛮”人),五代有赵国珍(牂牁酋长的后裔)  。再有蒙古族人成吉思汗三弟合赤温后裔避乱于甘肃陕西等地,随母姓改汉姓赵。

源流四

源于冒姓。因避祸、姻亲、过继、入赘等原因改姓的情况很多,这在姓氏学上称之为“冒姓”。赵氏中也有不少这样的情景。其中多数为:清王朝覆灭后,清官职人者及家中子女岌岌可危,因害怕被压迫多年的其他民族复仇,伊尔根觉罗、爱新觉罗等满姓氏者迫于压力改名换姓,不少人便改的是“赵”姓。

赵姓的主五行是火,所以起名时候忌讳水五行的字。如果宝宝八字必须要补水五行的字,那么可以第一个字为木五行,最后一个字是水五行,这样形成水木火的五行元素链条。

赵Zhao最好不用声母是z.c.s的字为名,双字名应避免全用zh声母.ao韵母或去声字。

现在有人爱在网上用软件查名字打分看五行,这个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是不可取的。因为字的笔画每个网站用的字库不一样,可能笔画就不一样。另外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字的五行不能确定。因为软件上用的字的五行都是按五音五行分类的,但实际要先考虑字义和字形,最后才会考虑五音。比如一字在软件上是属土的。但是一这个数本身就是河图数,一六共宗水,一这个字是水五行为主五行的,土五行为辅。

所以建议宝宝起名还是要请专业人士来,并且给老师探讨一下取名思路,符合您的思路,又会用字形字义五行,再考虑让他起名。

宝宝起名的太极点是宝宝出生时间的信息元素能量,就是传统所说的八字。先分析五行全不全,再考虑用神是哪种五行,然后考虑名字的五行配合,字义的吉凶,最后再考虑一下81个数理吉凶,这样才是取名的思路。

各位王姓朋友如有起名困惑请联系王信成居士或凤凰网开运栏目。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