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张姓宝宝起名必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张姓是中国的传统大姓,人口众多,张姓是一个多民族的融合大姓,起名的话除龙虎山天师府后人现在还在用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辈分之外,其它大家族基本都有自己的宗派,所以张姓起名要首先考虑一下自己的宗派。张姓的流

张姓是中国的传统大姓,人口众多,张姓是一个多民族的融合大姓,起名的话除龙虎山天师府后人现在还在用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辈分之外,其它大家族基本都有自己的宗派,所以张姓起名要首先考虑一下自己的宗派。

张姓的流传基本有以下几个分支:

1、出自黄帝之后代挥。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通志·氏族略》及《元和姓纂》所载:“黄帝少昊青阳氏弟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氏。”由此可知,曾经是重要武器弓箭的发明者挥,其后有以张为姓氏的。是为河北张氏。

2、出自黄帝姬姓的后代。据《通志·氏族略》所载,春秋时,晋国有大夫解张,字张侯,其子孙以字命氏,也称张氏。又载,张氏世仕晋,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瓜分晋国后,除部分留在原地外,大部分随着三国迁都而迁移。是为山西、河北、河南之张氏。

3、出自赐姓或他姓、他族改姓。据《读史方舆纪要》所载,世居云南的南蛮酋长龙佑那,于三国时被蜀相诸葛亮赐姓张,以后其子孙便以张为氏。魏国大将张辽本姓聂,后改为张氏。还有一些少数民族改姓张氏的。

4、其它姓氏改姓张。据《三国志·魏志》所载,三国时,曹魏名将张辽,改聂姓为张姓。另有韩、姬等姓人士和鲜卑、匈奴、契丹等众多少数民族改姓张姓。

张姓得姓始祖张挥,号天禄,青阳之子,是古代重要武器弓矢的发明者。因弓箭的诞生对社会影响大,所以黄帝封挥为弓正,职掌弓矢制造。后又取弓长之意,赐姓张于濮阳,封地清河。后逝葬于帝丘(今河南省濮阳县)。因此,张挥成了张姓人的始祖。

张姓的主五行是火因为张属于二十八宿之一,朱雀七宿之一,在南方属火。所以张姓起名时忌讳水五行的字。如果宝宝起名喜欢水五行,第一个字尽量用木,最后一个字用水,形成水木火连生的五行元素链条。

张Zhang最好不用声母是z.c.s的字为名,双字名应避免全用zh声母.ang韵母或阴平调的字。最好不全用左右结构的字。

现在有人爱在网上用软件查名字打分看五行,这个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是不可取的。因为字的笔画每个网站用的字库不一样,可能笔画就不一样。另外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字的五行不能确定。因为软件上用的字的五行都是按五音五行分类的,但实际要先考虑字义和字形,最后才会考虑五音。比如一字在软件上是属土的。但是一这个数本身就是河图数,一六共宗水,一这个字是水五行为主五行的,土五行为辅。

所以建议宝宝起名还是要请专业人士来,并且给老师探讨一下取名思路,符合您的思路,又会用字形字义五行,再考虑让他起名。

宝宝起名的太极点是宝宝出生时间的信息元素能量,就是传统所说的八字。先分析五行全不全,再考虑用神是哪种五行,然后考虑名字的五行配合,字义的吉凶,最后再考虑一下81个数理吉凶,这样才是取名的思路。

各位王姓朋友如有起名困惑请联系王信成居士或凤凰网开运栏目。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