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以色列种植技术为内乡扶贫提供“清洁能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采摘、浇水、装箱……近日,河南省内乡县灌涨镇杨集村中以农业园里,63岁的工场杂工杨金德正围绕大棚种植的高端西红柿品种“粉贝贝”忙活着,这些产品很快将

采摘、浇水、装箱……近日,河南省内乡县灌涨镇杨集村中以农业园里,63岁的工场杂工杨金德正围绕大棚种植的高端西红柿品种“粉贝贝”忙活着,这些产品很快将以20元每斤的价格出售;同一个大棚里,以色列种植专家Yoav和建筑专家Roni在仔细查看产品长势,不时发出讨论声,他们用严谨的科学态度,保持着种植产品的高效、高价值。

仿佛两个世界的人,为种同样一株植物,神奇地走到一起来,融入到中国“扶贫”事业中,贡献智慧与勤劳,共同发力“战贫穷”。

“战役”里老杨是新增的“贫困户”。2017年6月,老杨突然感觉“天塌了”——35岁的儿子在兰州打工时查出患有尿毒症,实在瞒不下去了才被迫回老家治疗。一家六口唯一的“顶梁柱”倒下,一家人除了愁云惨淡,还得赶紧找出路。疑似严重哮喘的儿媳妇去了广东,妻子照顾儿子和俩孙子,老杨也火急火燎找工作,却一时难如愿。

“我老了,身体还不好,去一家公司干了一天就被辞退了。后来村里介绍我来这儿,农业园肯要我,活儿也不重。” 11月份老杨被确定成新增贫困户,每季度750元光伏补贴、800元入股养猪补贴,虽然每天50元工资并不高,老杨还是非常感激,“有活钱,有保障,至少不那么焦人了。”

“战役”里以色列种植专家Yoav是“幕后军师”,他坦诚,“这是我们在中国做的第七个高效农业合作项目,除了做技术指导,我们还有公益性的培训中心,目的就是教给地方企业、农民学会种植新技术,提高产品产量,提高农民收入。”

为表明真心不假,两位老外专家面对记者为产品打起广告,“我们以色列那边多沙漠,内乡这里会下雪,所以还是这里的西红柿口感更好,有土栽培和无土栽培的都好吃,很好吃!”

广告做得好,技术扶贫更扎实。

中以农业园来头不小,是由内乡县政府和以色列索丽公司、牧原集团三方合作,总投资1.3亿元,规划2000亩建成的高端农业项目。目前已流转土地468亩,一期工程已投资3800万元,建成154亩的以色列核心生产区,包含2个无土栽培温室,1个水培大棚,2个有土栽培大棚,1个育苗大棚,1个育苗服务中心,1座水肥控制中心,1个包装车间,54亩露天示范种植区,还有中式日光温室大棚6个,发展形势好,具备了一定的带动农民脱贫能力。

项目未来更被广泛看好。园区主要引进西红柿、彩椒、水果黄瓜等新品种及种植栽培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以突出高科技、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为新特色的现代农业,致力打造一个规模化高标准、集优质蔬菜种苗生产销售、高效优质蔬菜产品生产、现代农业新技术示范和推广、观光旅游和餐饮为一体的内向供给与外向创汇兼备的现代化农业高新科技园。

项目总经理庞博介绍,未来3至5年,这里还将建设完成核心种植区、游客购物中心、培训中心、露天示范区、育种实验室、大型葡萄庄园及其它配套项目等,营造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科研科普、农耕文化宣教乐园等,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有老外这好技术,加上我肯干,争取早点渡过难关,早点脱贫!”老杨眼中写满希冀。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