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连续7年无本地疟疾病例 许昌市已达到消除疟疾目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提到疟疾这种传染病,现在部分年轻人会感到陌生。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往往谈疟疾色变。这种由蚊虫叮咬传播的传染病俗称“打摆子”,是夏秋之季常见的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严重时甚

提到疟疾这种传染病,现在部分年轻人会感到陌生。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往往谈疟疾色变。这种由蚊虫叮咬传播的传染病俗称“打摆子”,是夏秋之季常见的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2017年8月,河南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组对我市消除疟疾工作进行考核评估。我市顺利通过考核评估,被授予“许昌市达到消除疟疾目标”标牌。

6月12日、13日,全省2018年疟疾传播媒介监测培训班在我市举办。国家和省疾控专家认为,消除不等于消灭,为维持消除疟疾成果,襄城县今年被确定为新增监测点。

据了解,引起疟疾的病原体是疟原虫。疟原虫是一种很小的寄生虫,由蚊子传播。蚊子叮人吸血时,把疟原虫带入人体血液,引起传播。疟疾以周期性寒战、发热、头痛、出汗和贫血、脾肿大为特征,病情严重时会出现昏迷、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还会危及生命,儿童发病率高,夏秋季节流行。中华按蚊是我市唯一的传疟媒介。

2010年12月15日,许昌市正式启动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完善了消除疟疾的市、县、乡、村四级监测网络,提升了可持续性疟疾监测能力,疟疾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我市连续7年没有发生疟疾本地感染病例,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疟疾控制和消除标准的要求。根据该标准,3年未发生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即认为当地已达到消除疟疾的要求。2017年8月,河南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组经过审核资料、现场考核检查,对我市消除疟疾工作进行了考核评估。最终,我市以99.1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河南省省辖市级消除疟疾考核评估。

据疾控专家介绍,河南省原有8个监测点,今年又把襄城县确定为全省4个新增设的监测点之一,因为襄城县是许昌的水源地,具备中华按蚊生存繁殖的条件。该县还拥有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队伍,能够承担持续监测的任务,随时掌控中华按蚊的种群和密度变化。(综合信息来源于许昌晨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