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邓州: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时下,邓州市走出了一条“四化双评”、“三权分置”、金融“造血”共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径,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刚刚沐浴后玉米苗,

时下,邓州市走出了一条“四化双评”、“三权分置”、金融“造血”共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径,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

刚刚沐浴后玉米苗,显得格外的嫩绿。6月14日,在邓州市孟楼镇一块流转后的大方田里,笔者看到一排排浇水抗旱管道,喷洒着如细雨似地水雾,正滋润着干渴的玉米嫩芽。

该镇党委书记李爽表示,“土地‘三权分置’的实施,不仅使农户每亩土地流转金增加500—600元。而且土地整理后,便于管理浇灌和排涝,更利于‘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的实施,可以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说起时他告诉笔者:“俺家有三口人,土地流转后,一年净赚3000多块钱,农忙时到农业合作社干点零工,还能再增加一笔收入”。安庆薄说的是说起土地“三权分置”后的好处,该镇耿营村脱贫户安庆薄脸上溢满了笑。

脱贫攻坚,就是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贫困户有土地,土地增收了,贫困户就多项收入。邓州是农业大市,如何“就地取材”?邓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以孟楼镇为试点,探索农地“三权”分置改革,通过“流转—整理—再流转”途径,实现了农户、村集体、国有土地公司和新型经营主体多方共赢。

思路有了,关键在干。这不仅在2017年,该市的孟楼镇共流转土地5.7万亩,发放流转资金3400余万元,实现11户42人脱贫,占贫困总人口的20%。时下,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邓州半数以上乡镇推开,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而“四化双评”是该市按照“互联网+”思维,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领域进行的一种探索实践,即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信息化、为民服务全程化、服务效能公开化,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党员评星争优。

在脱贫攻坚中,该市把服务、指导、管理和监控等每个环节,都融入到“四化双评”大格局中,借助“四化双评”的信息化平台,建立全市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信息大数据库,实现对贫困户基础信息、政策落实的精准管理和动态监控。

金融“造血”是邓州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又一举措。该市通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完善对金融机构的贴息支持、风险补偿等,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向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以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缺资金的“瓶颈”问题。

目前,该市财政共拨付风险补偿金500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7亿元,累计带动贫困户4900余户。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