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全国首家冻干食品体验店惊现郑州 店内藏航天黑科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什么是“冻干食品”?据了解,冻干食品是真空冷冻干燥食品的简称,也称FD食品。由于冻干这一特殊处理过程,因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新鲜食品的色香味形及营养成分,可以说是食品行业中的黑科技,这种黑科技最早应用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阿波罗登月宇航员的食品中,无须任何防腐剂,常温状态下可长期保存。

6月13日,郑州市黄河南路上,一家装饰一新的店面内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行人进店参观。店内,一排排货架摆满了红枣、草莓、黄桃、玉米、黑豆等包装精美的食品,真可谓是琳琅满目。乍看上去,这家店和其他食品类礼品店没有什么不同,但包装袋上随处可见的“冻干”字样,又好像在默默吟唱“我们不一样”。

首家冻干食品体验店店内藏航天黑科技

记者从多方了解,发现这家店还真是来头不小,它是休闲食品巨头好想你倾力推出的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体验店,更是全国首家主打冻干食品的4.0门店。

“全国首家”、“冻干食品”……这些标签感十足的词汇背后,是一场悄然展开的食品科技大革新。

什么是“冻干食品”?据了解,冻干食品是真空冷冻干燥食品的简称,也称FD食品。由于冻干这一特殊处理过程,因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新鲜食品的色香味形及营养成分,可以说是食品行业中的黑科技,这种黑科技最早应用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阿波罗登月宇航员的食品中,无须任何防腐剂,常温状态下可长期保存。

昔日航天员食品专用的黑科技,缘何能够走入寻常百姓家?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我国大健康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迅猛增长,冻干食品营养、健康、美味的特性,与新时代的消费需求极为匹配,有望引领未来食品行业的发展方向。

营养健康易携带冻干食品俘获郑州“妈妈群”

熙熙攘攘的消费者穿梭在体验店中,或拿起商品仔细端详,或专注听取店员的讲解,或与朋友交流试吃的感受。目光掠过人群,记者注意到一群特殊的顾客——郑州“妈妈群”。

“我经常在进口商店买冻干食品,尤其是给孩子吃的小零食。”正在店内选购商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冻干食品是家中常备的零食,好想你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体验店开业后,家门口便可买到冻干食品。

刚刚升级为准妈妈的李女士有过多年的日本留学经历,她告诉记者,冻干食品健康、口感好、方便携带,在日本约一半以上的食品都是冻干食品,如肉、蛋、蔬菜、水产品、谷类、水果、饮料、保健品等,自己经常购买。

“现在在国内并不容易买到冻干食品,想吃时只好让日本朋友代购,这下好了,冻干食品专卖店就开在了家门口。”李女士称。

冻干食品怎么吃?不少消费者对冻干食品的营养价值存有疑问。据郑州营业协会会长冯梓恒介绍,运用冻干技术加工而成的食品,能够锁住原有食物的形和魂,能保留食物高达97%的营养成分。而最初,冻干食品只是出现在美国和俄罗斯,主要应用于航天食品领域,后来逐步拓展到民用食品领域,目前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非常流行。

“很多人以为多吃蔬菜就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其实不然。”冯梓恒告诉记者,凡是高温煮或者炒过的蔬菜,维生素损失高达80%,而冻干果蔬是很好的维生素补充物,尤其针对女士和孩子群体。

小食品蕴含大讲究 消费者追捧有原因

为什么冻干食品一面世,能俘获一众粉丝,俨然要成为“网红食品”的迹象。

记者现场发现,这家好想你新一代冻干食品体验店内,陈列了近百种新一代健康冻干新品,包括红枣银耳汤、枣恋、简单枣面、果果茶等爆款产品,消费者均可现场免费体验。

而当谈及冻干食品的优点时,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如数家珍。

“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是将采摘后的新鲜食材立即速冻至零下40℃,再将冰状的食材通过真空脱水技术升华成气态(中间没有经过液态),不破坏原有的组织结构,可以保留食材的色、香、味、形,区别于传统的烘焙、油炸、膨化、蜜制类食品。”当这一段既简洁又专业的冻干食品解释从石聚彬嘴里脱口而出时,记者仿佛面对的不是一名企业家,而是一名食品行业专家。

“该款产品可是最近的销量爆款!”石聚彬手指红枣银耳汤说到,这款产品是经与FD黑科技结合诞生出来的创新性产品,曾获得2017年方便食品创新大奖和2018新品大赏最佳食味奖。

不难发现,这家诞生在郑州街头的全国首家冻干食品体验店,刷新了市民对冻干食品的认识,而这家冻干食品体验店也正致力于打造成郑州健康食品新地标。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