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城快递“最后一公里”风云再起 正鑫小飞侠成黑马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没有哪个行业是平静的,也没有哪个行业是安全的。不平静是对的,不安全也是对的。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中,行业才能进步,民众才能得惠。现在,中国的同城快递就处于不平静中。在宽泛的快递行业经历

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没有哪个行业是平静的,也没有哪个行业是安全的。

不平静是对的,不安全也是对的。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中,行业才能进步,民众才能得惠。

现在,中国的同城快递就处于不平静中。在宽泛的快递行业经历了资本洗礼后,终于不约而同挺进了同城快递——就是在同一个城市内发快递,你不能上门自取货物的情况下,请快递公司代劳。比如目前的郑州,同城快递行业中出现一匹黑马——正鑫小飞侠,它的出现,郑州同城快递的水池再起波澜。

同城快递“最后一公里”,早已风云再起。

同城,还是同城

一人家中坐,货物四方来。对于习惯了网购的人来说,快递是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送货速度的快慢又是心情好坏的重要影响指标。

这可不是随便说的,有数据支撑。

6月4日晚,国家邮政局发布《2017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突破9000亿元,收入突破6000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对国家商贸流通和社会生产生活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快递业务增长迅速,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00.6亿件,同比增长28%;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957.1亿元,同比增长24.7%。快递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占比继续提升。快递业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4.9%,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从同城快递业务来看,全年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92.7亿件,同比增长25%;实现业务收入732.3亿元,同比增长30%。异地快递业务量完成299.6亿件,同比增长28.9%;实现业务收入2512.8亿元,同比增长19.7%。

同城快递,在快速发展。就是在今年一季度,快递行业最显眼的也是同城快递,业务收入增速高于异地快递业务收入6.5个百分点。并且在异地、国际业务单价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同城快递平均单价达到8.3元/件,较去年同期提升0.4元/件。

布局,继续布局

快递业一枝独秀的同城快递,能迎来大爆发,离不开资本支撑。资本是逐利的,当资本蜂拥而入某一个细分行业时,也意味着该行业处在了大风口。

大风口下的同城快递,已经成为三大力量的竞逐阵地。

2011年,四川创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年后,其产品同城即时配平台人人快送(当时为人人快递)完成研发并投入运营。

人人快送的探索给同业者带来了启示,闪送、达达等众包“跑腿”企业在各地快速成长。商业文件、数码产品、鲜花蛋糕等都是他们的配送物品,个体消费者、小型商户是主要服务对象。

在此背景下,2018年1月1日,正鑫小飞侠应运而生,成为郑州最大的同城快递公司。该公司采用SAAS云端部署,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结合互联网思维模式,实现同城快递物联网化升级,全方位宽领域发展同城快递业务。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在原有的市场根基上深化产品服务、细化产品分支,并将业内资源整合,精耕细作,全面覆盖郑州市6个市辖区。

同样是在2011年,饿了么、美团纷纷抵达外卖战场。对于这些平台来说,配送质量成为影响平台口碑的核心因素之一。2015年6月,饿了么成立蜂鸟配送,以“自建+加盟代理+众包”的运营模式组织运力。

一个月后,美团宣布设立外卖配送事业群,强化对众包配送模式的管理,它们都开始比拼起同城快递。

同城配送激烈竞争下,比拼配送速度就成了最大利器——除了安全,谁家的快谁就是赢家。

于是,又有大佬布局了。2016年,中邮速递在上海试水“同城当日递”,2个月后升级为“半日达”。1年后的2017年,顺丰正式切入同城即时配送领域。中通和韵达也在2017年推出同城服务,主打“4小时送达”。 而今年,圆通和百世也在着手建立时效更快的同城配送网络。

至此,中国的快递行业大佬们齐聚同城快递,与新秀们构成三股势力,展开了“最后一公里”的肉搏战。

强化,还在强化

同城速递是块大蛋糕,“抢食蛋糕”在预料之中,钱在不断涌进来。

资本在互联网打车、共享单车以及外卖平台占领市场后,会将业务扩充的触角伸向同城速递。这将是下一个风口。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国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92.7亿件,同比增长25%,业务收入达733.65亿元,预计未来5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在形成,这对于任何一家配送平台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电商行业发展迅速的背景下,各大平台不断扩大布局物流产业链,智能化仓储缩短了配送周期,这也给同城速递创造了发展空间。目前,同城速递的主要产品分别为:单证照类业务、商务类业务以及个性化增值类业务。邮政企业有所涉足,但多为政务服务,对商务、个人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能力还不足,也制约了邮政“寄递翼”的同城、异地业务平衡发展。尤其是在异地业务发展趋稳的市场环境下,对同城市场需要加大投入和运营力度。同城速递客户的寄送需求大多为贵重的文件或一些急需的物品的寄送,配送速度与安全性成为最受客户关注的因素。目前,同城快递平均单价已突破8元。

当巨额资本介入同城快递的时候,既给同城快递从业者带来信心和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他们担心的是,这个行业竞争更激烈了,哪家跟不上步伐,那可能就会倒下,成为竞争的牺牲品。

这种凶险,唯有从业者能体验到。正鑫小飞侠相关负责人介绍,起家于二线城市的同城快递公司,身轻足健,背着一大堆经验,杀进一线城市赶考;而一线起家的同城速递公司,则对二线市场虎视眈眈,谁都不能掉以轻心。

正因为此,正鑫小飞侠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居安思危,将原有两个郑州当地最有影响力的同城快递品牌“正鑫同城”、“同城帮”合二为一,升级重组,完成了自身产业的深化改革,全心全意只做同城快递业务,品牌升级成为当地市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同城快递品牌“正鑫小飞侠”,成为河南当地最为典型的快递业内品牌重组升级案例。

未来,预见未来

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过一匹马,这匹马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涌进众多大佬抢食的同城快递,自然在飞速发展。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采访时分析,这些物流大佬们的投资主要是为了抢市场份额,发展方向却大不相同。这类投资有助于加速新物流和“新零售”整合,各方互利共赢。目前,物流行业正走向大开放、大协同、大网络。

但他们有一个核心业务是认准了的,那就是同城快递蕴藏的巨大发展机会。

几家快递巨头新业务的“共同点”一目了然——聚焦同城配送,限时达也好,即时配也罢,目标都是同城业务。

不过,同城快递这块蛋糕想吃的爽并不容易。

在大多数人观感中,同城配送的命不太好,价格高了没人玩,只能低价;配送鲜花、蛋糕和卡片,需求度不高,只能低频;一个低频低价的服务,想要占据城市O2O圈子,而且还要专人专送,难度系数和人工成本都是飙升的。

如何在保持低价的前提下,打破低频?这才是同城配送要突破的关卡,只有高频,才能最终让配送成本摊薄,而要实现高频,就必须在当下同城配送“满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短途寄件服务”之外,拓展出更多的场景来。

预见了同城快递的这个未来,有志于同城快递的掘金者才能挖掘到金子。

这就要求这些从业者,认识到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你比过去做得更好,而在于你比竞争者做得更好。

怎么才能做的好?正鑫小飞侠公司负责人以自身为例子说,要想竞争中胜利,就要做好极致服务,正鑫小飞侠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流品质的服务,对于其拳头产品当日达、次晨达严抓服务质量,用心承诺,诺则必达,力求做郑州当地口碑最好的同城快递品牌!“快递业未来的竞争,一定是服务好商家和消费者的竞争。”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的这句话,也是同城快递行业发展的出发点。(王向前)据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