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从“酒晕子”到脱贫榜样 五旬老农苦干一年完成“蜕变”


来源:东方今报

“生活没有希望,贫穷、苦闷、无助,只有在酒醉之后才能忘记一切烦恼!”这是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的脱贫明星王万才面对记者时道出脱贫前他的生活状况。脱贫明星的过去“浓墨芳菲

“生活没有希望,贫穷、苦闷、无助,只有在酒醉之后才能忘记一切烦恼!”这是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的脱贫明星王万才面对记者时道出脱贫前他的生活状况。

脱贫明星的过去

“浓墨芳菲扶贫大业千秋画,春潮澎湃追梦征程一路歌。” 6月12日,记者来到王万才家,整洁有序的院落与以前判若两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口他自编自书的一副对联,这是老王春节庆贺脱贫的“真情告白”。

而此前,老王是有名的“酒晕子”,他的生活节奏像蜗牛一样慢:用点淡饭薄酒,斜靠路边墙角,看人来人往,听犬吠鸡鸣,晕晕乎乎也是一天,贫贫困困又是一年。

据了解,王万才今年54周岁,初中毕业时曾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因当时家境贫穷辍学务农。自从女儿出嫁后,家里剩下三口人,妻子体弱多病,儿子脑瘫智障,一家人仅靠6亩地为生,一年收入仅2000多元,家里穷得叮当响,致富无门的老王精神消沉,每日只能借酒浇愁。

王万才告诉记者:“最初家底比较空,精神上压力大,没心干,孩子又有点残疾,觉得没有前途,不好好干成天光喝酒,地也荒了,屋里乱七八糟也懒得拾掇,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在这种晕晕乎乎的状态下已经过了十余年。

“给贫困群众干出个样儿来!”

生活峰回路转,人生柳暗花明。

2016年1月17日,老王寡淡无趣的生活发生了转折,这一天老支书李喜才来到他家,告诉老王被精准识别为王庄村的贫困户。从此,对脱贫这事儿不疼不痒、无欲无求的老王在扶贫政策的推动下走上了脱贫路。

县、乡扶贫干部鼓励他:“你是咱县想脱贫、会脱贫、也一定能脱贫的典型代表,你这个路要早走、快走、走正、走好,给贫困群众干出个样儿来!”

一语破心结,这些鼓励让王万才精神头儿抖擞起来了。干部们不但帮老王将家里打扫得干净整洁,还给老王描绘出一幅切实可行的脱贫时间表和路线图。

按照产业跟进、一年脱贫的蓝图,老王又租了6亩的土地,加上原来的6亩,将传统农作物种植转变为经济作物套种。2017年,他的西瓜和红薯套种,光西瓜就卖了一万八,抛去租机器、人工花三千块,一年下来脱了贫。

除了地里的收成,县、乡、村还给他全家办了低保、地力补贴、电费补贴、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儿子也有了残疾人补贴,老伴儿有了慢性病诊疗卡,惠民政策的扎堆儿滋润,让老王觉得日子开始越来越有奔头。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82户贫困户,除了新识别7户、返贫1户外,去年脱贫了12户,今年将全部脱贫,王万才是干劲最大、收入最好、脱贫最快的一户。

怀着对精准扶贫的深厚感情,爱好写作的老王陆续写下了几十篇脱贫日记,记载着他一年多来脱贫的感想和感悟,有对困苦生活的沮丧,有看到希望的欣喜,有获得帮扶的感恩,有对未来的憧憬。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从甘穷安贫缺少“精神之钙”到勤思苦干力拔“贫困之根”,王万才凭借着风风火火的脱贫劲头和扶贫政策引领,他在2017年12月成功脱贫,并成为一名“脱贫明星”。

作为精准扶贫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他明党心、念党恩,对党有了新的认识,经过审慎考虑,2017年10月16日,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迫切希望成为共产党队伍的一员,可以完成自己从受益者向奉献者的角色转换。

2018年4月28日,对王万才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他平生第一次披红戴花走上主席台,接受县委和政府的表彰。当他从县领导手中接过证书时,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年自己原有的地,加上租种的地,现在有十四五亩,种了十来亩地膜花生,其他的种了红薯,地膜花生一亩地净利润有三千来块钱。”说起今年的经济收入,老王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如今的老王,不光种植了十几亩经济作物,还垒起了豆腐锅,准备经营豆腐店。问其现在生活的动力来源,老王套用了总书记的一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