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门峡渑池县林业局: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建设多元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三门峡市渑池县果园乡高铁站南侧区域,有一块特殊的绿化用地。这里不仅是渑池县郑西高铁沿线精品绿化示范点所在地,更是全县首个大规模合作、多元资本共建的林下经济项目示范园区——三门

在三门峡市渑池县果园乡高铁站南侧区域,有一块特殊的绿化用地。这里不仅是渑池县郑西高铁沿线精品绿化示范点所在地,更是全县首个大规模合作、多元资本共建的林下经济项目示范园区——三门峡渑池县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走进这片园区,满眼都是沟渠连,路铺彩,苗木花卉迎风摆;耕其间,笑语喧,人在画中乐漫天的欢快景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园区已栽植金叶榆、女贞、木槿、樱花,百日红,海棠2万余株,绿化面积1200余亩,林下经济也正在逐步展开,目前已示范性引进栽植玄参、白芍、射干、麦冬、桔梗、生地黄等10余种名贵中药材600亩,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2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余户,发展丹参种植200余亩,同时,该园区还根据林立间隙宽敞,林下空间湿润阴凉,野生植被繁多等现状,利用围栏圈养的方式,积极发展芦花鸡、草鹅等林下养殖业,既可节省养殖饲料成本,为林地除害去杂,又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打造生态养殖模式,实现林牧和谐发展。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既增加了收入,减少了林木管护的支出,同时又带动引导农民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不砍树,能致富”、变“青山”为“金山”的目标,给农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全县林业产业发展,今年来渑池县林业部门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突出项目、资金、科技、改革四大支撑,解放思想、大胆尝试,采用“近期得利,长期得林,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良性循环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和森林旅游观光,实现生态保护与“以绿养绿”林业发展良性循环,渑池县共发展林下经济面积14.89万亩,组织成立相关专业合作社7个,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特色养殖基地、鲜果采摘观光园区、干过加工集群和林药种植基地等五大林下经济基地,预计每年可产生综合经济效益达可达8470余万元,林下经济已成为渑池县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基本实现了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发展形势喜人。( 王晓亮 曹哲 刘玉强)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