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国家卫健委:争取2020年临床用血全来自无偿献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无偿献血有关情况。

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6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无偿献血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表示,我国无偿献血者的年龄分布主要以18岁-45岁为主,2016年,这一人群所占比例接近80%。要争取到2020年献血率达每千人口十五人次,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他呼吁,全社会应积极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健康适龄的公民捐献出可以再生的血液,为社会、为他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1月-5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达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和5.2%。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家,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380个,比2012年增长41.3%。建立了覆盖采供血全过程的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并巩固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基本阻断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传播。通过“组团式”援藏,提高西藏自治区血液安全能力,今年4月,西藏血液中心独立开展血液核酸检测。至此,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在强化临床合理用血方面,近5年,我国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分别降低20%和30%、自体血回输比例增长30%。

虽然我国血液保障能力目前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据了解,下一步卫生健康部门将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无偿献血,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开展精准化无偿献血宣传,并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同时,加快推进建立全国血液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实现血站之间、血站与医疗卫生机构之间血液信息的共享共用。以临床需求为中心,指导血站提供适宜的血液品种,包括适于儿童治疗的小包装血液。另外,还将开展以单病种为基础的临床用血合理评价工作,推动自体血回输技术的临床应用,实现外科手术用血最小化、临床用血精准化和质量效益最大化。

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指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自愿献血比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全球仅有24%的国家开展了血液核酸检测,我国是其中之一,且实现了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凤凰网河南综合健康报网、央广网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