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烧香烧死参天古树!下月起太昊陵禁止“烧高香”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位于周口市淮阳县的太昊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八大名陵之一。因为这里是传说中“人祖”伏羲氏定都和长眠的地方,历来被称为“天下第一皇朝祖圣地”,

太昊陵庙会(2013年)

位于周口市淮阳县的太昊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八大名陵之一。因为这里是传说中“人祖”伏羲氏定都和长眠的地方,历来被称为“天下第一皇朝祖圣地”,所以有很多游客到太昊陵不惜重金购买高香、烟花爆竹等祭祀物品焚烧或燃放,认为能带来好运气。但事实上这种做法既不环保,还有可能引发火灾和造成环境的大面积污染。为此,太昊陵景区日前发出公告,称今年7月1日起拟实行“限香禁宝”,即为购票游客免费赠送三支环保香,所有游客都不得携带香烛、箔纸、宝、冥币等祭祀物品进入景区。

探访

游客争相烧“高香”,陵区内最高一天清理香灰数十卡车

“假如你没有在春节或庙会期间来过太昊陵,你绝对不会想到这里香火到底有多旺盛。这么给你说吧,最多的时候一天拥进80万人,脚不挨地就能顺着人流挤着前进。”当地居民朱先生说。

记者从太昊陵景区的介绍上也看到,2008年,太昊陵以“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约82.5万)的庙会”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因此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古老的民间庙会。

2017年农历正月初一,记者曾赴太昊陵景区采访。当天,太昊陵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仅香灰就清理出数十卡车。

几天前,记者再次探访太昊陵,发现游客较庙会期间有所减少。但大家仍有烧“高香”的习惯,景区广场上的几家摊位前,游客们争相买高香、元宝,以表达自己对“人祖爷”的敬重。“不烧高香没诚意啊,大老远跑来拜‘人祖’,不烧高香总有点遗憾吧。”一位山东的游客笑着说。记者发现所谓的高香,其长度一般1米以上,甚至可以达到5米高,直径2厘米至50厘米。

进入陵区最后面的焚香处,记者看到几名游客正在祈福上香,无一例外,都是携带着高香焚烧。对此,附近居民颇有怨言:“一烧高香就烟熏火燎,还有点燃那个元宝和放鞭炮,烟味可大,现在到了夏季,我们都不敢开窗户。”

新风

7月1日起,太昊陵景区拟实行“限香禁宝”

“过度焚香烧宝并无益处,不仅污染空气,还有火灾隐患。”太昊陵管理方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其实太昊陵一直倡导文明祭祀,禁止游客携带直径超1厘米、高度超50厘米的非标准香进入。

的确,记者在景区内随处可以看到关于文明烧香的宣传条幅,如“香不在高,心诚则灵”“禁止非标准香入内”等。

如果说条幅只是口头倡议,那么这次太昊陵可能要对“高香”动真格了。近日,该景区发出公告称,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太昊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步伐,营造“文明、安全、和谐、有序”的旅游祭祀环境,打赢环保攻坚战,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太昊陵景区拟自2018年7月1号起,“限香禁宝”。

具体措施是,游客进入景区购票时将免费赠送3支环保香,免票群体只允许携带3支标准香(直径不超过1厘米,长度不超过50厘米),禁止非标准香进入景区,提倡鲜花鲜果的文明祭祀风气。其次,禁止游客携带香烛、箔纸、冥币等祭祀物品进入景区。

“这样的办法值得推广,对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敬重,不是靠高香就能表达的。反而,自觉拒绝高香、元宝,正是对太昊伏羲氏陵地的一种保护,对人祖伏羲最大的告慰。”当地居民说。

延伸

多地景区都有类似做法,或成一种趋势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限香禁宝”之类的举措在我省景区并不多见,但放眼全国来说,还是有不少地方的景区率先出台了类似规定。

早在2013年,南岳衡山的中心景区就禁止焚烧香包、蜡烛及燃放鞭炮,游客进入山上中心景区宗教旅游场所敬香必须使用线香,而线香则由景区内的宗教场所免费提供,每人3支。

今年2月,位于湖北黄石市下陆区的东方山风景区,实行限香禁烛,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实际上,烧高香、烧头香、烧天价香,是近几年炒作起来的一种带有商业味的不文明祭祀行为,偏离了虔诚祭拜的本心。烧香不在多高、多大,而在于本心向善、真诚祈福的理念。从文明新风的角度来讲,烧高香、燃蜡烛、放鞭炮等并不是社会主流所倡导的内容。”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从事社会学研究的李明臣老师说。

回顾

烧香烧死参天古树

河南太昊陵相传中国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葬于此。淮阳又是中华民族姓氏的发源地。每年庙会期间,都有数十万人赶来进香祭祖。因烧“高香”(高度超过50厘米的香),河南淮阳太昊陵内古树被烧死现象近日备受关注,因此,2013年年的太昊陵古庙会上,开始全面禁止烧“高香”,以保护景区古树,避免空气污染。(综合于大河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