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胡辣汤界再无方大同 老板怒掷10万全民征集新店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郑州经营多年的方大同胡辣汤店算是一家有名气的连锁店。然而,2015年5月“方大同胡辣汤餐饮连锁店”的老板康长喜就收到了香港知名歌手方大同委托律师发来的律师函,说他的商标对歌手

在郑州经营多年的方大同胡辣汤店算是一家有名气的连锁店。然而,2015年5月“方大同胡辣汤餐饮连锁店”的老板康长喜就收到了香港知名歌手方大同委托律师发来的律师函,说他的商标对歌手方大同本人构成了姓名权侵害,要求停止侵权行为。2016年4月18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该商标属于无效商标。眼见“方大同”的名号越来越响,康长喜对这一裁定结果难以接受,说自己当初在注册商标时,根本不知道有个叫同样名字的歌手,他决定通过法律手段来保住“方大同”的名号。

在河南省郑州市,胡辣汤成为了市民们最喜欢的早餐之一,而比较出名的胡辣汤店却屈指可数,其中,店名为“方大同”的胡辣汤在老板的苦心经营下,被人们所认同并持续好口碑。但好景不长,2016年,方大同遇见了一位“不速之客”,让经营汤店的老板叫苦不堪。

郑州方大同胡辣汤的老板叫康长喜,来自周口市商水县胡吉镇北康村三组,初中毕业后,康长喜因家庭条件差,无奈下独自去北京打工,当过装修工,开过装饰公司。后来发现郑州的早餐卖胡辣汤生意不错,就萌生了开胡辣汤店的想法。因为方字在郑州比较火,大同是康长喜邻居兄弟小名,叫起来亲切,于是,郑州第一家方大同胡辣汤店于2012年7月4日就正式开起来了,并进行了品牌注册。

康长喜来自农村,为了开店借便了亲朋的钱,但身上有股不服输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在他的苦心经营下,3年的时间里,他又一连开了14家连锁店,逐步进入正轨,口碑也越来越好。正当康长喜一心钻入胡辣汤新口味的研发时,一个坏消息随之而来。

2015年5月,康长喜突然收到了来自香港歌手方大同的律师函,称店名侵害了自己的姓名权,要求立即停止侵权。此消息对于康长喜来说真的是无中生有,自己很少关注娱乐圈的事儿,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苦心经营的胡辣汤店,会与歌手同名。

为了证明自己没有高攀明星的意图,康长喜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提交了自己的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营业执照等信息。但2016年4月18日,还是等来了方大同商标无效的裁定书。

真诚憨厚的康长喜感到无尽的委屈和不服,方大同胡辣汤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通过他精心培育,长大成人,但最终,一个为市民带来美食和快乐的企业却因为一个与歌手重名,必须改名。这让人感慨,河南老乡们,咱们自己的胡辣汤店,就这样要换么?

康长喜痛定思痛,他想通过自己的事情告诉其他企业家,一定要事先学习法律,才不会走弯路。无奈之下决定更改店名。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新的店名,要求符合餐饮定位,反映河南胡辣汤特色,通俗易懂,经采用,奖以10万元。

康长喜表示,通过这次撞名事件,胡辣汤店的经营肯定会受影响的,但自己有信心,把河南的胡辣汤做的更好,让其他人认同胡辣汤,认同河南。

时间轴:前后3年时间,终于尘埃落定

2012年7月4日,康长喜创办的方大同胡辣汤第一家店开业;

2013年8月19日,康长喜以“方大同胡辣汤”为商标名,申请注册第43类商标;

2014年12月28日,“方大同胡辣汤”43类商标注册成功,专用权期限为10年;

2015年4月,歌手方大同委托相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简称“评审委员会”)请求宣告第13096619号“方大同胡辣汤”商标无效。

2016年4月18日,评审委员会下发了《关于第13096619号“方大同胡辣汤”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裁定书》,裁定该商标属于无效商标;

此间康长喜在相关媒体做出回应,称因关注到带“方”字头胡辣汤店生意比较火,又因为邻居家有个大哥叫大同,每次叫这两个字都有一种亲近感,才给早餐店起名“方大同”。

2018年1月1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方大同胡辣汤创始人康长喜对上述裁定提起的上诉;

2018年5月1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方大同胡辣汤”商标无效。

征名:“悬赏”10万元向社会征集

虽然明确了工作重心,但是给“新店”起个什么名字却难倒了康长喜。

“我自己曾经一晚上起了70多个名字。”康长喜说,除了这70多个名字,公司团队和朋友也帮着起了不少名字,加一起得有200多个了,但是要么不满意,要么不能注册成功。

经过考虑,康长喜决定面向社会大众征集新店名,他说:“胡辣汤本身是种民生食物,很贴近老百姓,想听听市民有什么好想法,一旦采用,愿意拿出10万元作为奖励。”

康长喜表示,若能采用,这10万元的支付过程一定要在相关法律的公证下完成,用他的话说:“不能再吃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的亏了。”

对于新店名,康长喜有啥要求?他向河南商报记者作了简单概述,我们为读者整理如下,以方面提供新名字。

1.不要再出现“方大同”三个字之中的任何一个;

2.符合方大同胡辣汤现在的品牌定位,有辨识度和传播度;

3.能反映河南胡辣汤特色餐饮形象;

4.通俗易懂、响亮好听。(综合于河南商报、大河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