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唐河县脱贫攻坚组 “抓党建促脱贫”专项调研通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增强农村基层党建组织整体功能,深化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5月30日,南阳市唐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驻村帮扶专项组深入苍台镇闫庄村、康庄村、后陈排湾村、就“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与苍台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镇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汇报,共同探讨党建促扶贫工作的经验和举措。

为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增强农村基层党建组织整体功能,深化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5月30日,南阳市唐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驻村帮扶专项组深入苍台镇闫庄村、康庄村、后陈排湾村、就“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与苍台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镇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汇报,共同探讨党建促扶贫工作的经验和举措。现将调研座谈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苍台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立足“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总体思路,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助力扶贫作用,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扶贫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助力“三夏”。连日来的阴雨连天,严重阻碍了群众三夏抢收进度。苍台镇组建“三夏”工作党员突击队21支,成员158名,帮助贫困群众收割、运输、晾晒、出售小麦,确保颗粒归仓。后湾村第一书记高,组织党员干部10余人,结合陈旭林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杨金枝等8户抢收小麦50余亩,并积极联系小麦收购商,帮助销售。

二是紧紧抓住“两业”脱贫攻坚任务,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和就业新模式。“两业”攻坚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工作,苍台镇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创新产业、就业扶贫机制为动力,通过政府主导推动、龙头企业带动、能人大户联动、党员帮扶促动等措施,引领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分享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保证脱贫质量。例如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县产业集聚区昊蕴针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协调企业与贫困群众签订代加工协议,组织到公司学习后在家生产,实现了贫困群众不出村就业的产业模式,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确保了脱贫的质量。            

三是周密部署,扎实组织好村“两委”换届工作。苍台镇紧紧抓住村“两委”换届这一契机,调整优化村“两委”班子,真正把能够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全镇21个农村党支部全部按期完成换届任务,当选支部书记21人,支部委员63人,妇女干部21人,40岁以下25人,达到了换届的目的,确保了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例如康庄村属于软弱涣散村,原支部书记长期有病原因,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经走访了解在外经商的陈高峰可以胜任,鼓励其回村参选,选举时陈高峰满票当选为该村支部书记,为该村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促脱贫”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部分基层干部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重要性,存在思想上弱化,抓工作软化、工作中有短板的问题。二是责任落实不严。部分基层干部认为党建工作就是第一书记、支部书记的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不认真,导致在某些方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没有凝聚班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三、下步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1.要转变基层干部队伍思想,加大教育力度。一是要让干部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进一步优化目标绩效考核制度,提高党建扶贫在目标绩效考核中的比重。

2.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加强监督管理。一方面要在基层干部日常教育上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他们发挥作为一名干部、更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工作中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对村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和后期整改跟进。(来源:唐河脊梁)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