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南阳市法院一周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南阳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推进会6月1日上午,南阳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中院信息化工作部门全体人员、各基层法院信息化工作分管院领导、主管科长和信息化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会上,中院行政

南阳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推进会

6月1日上午,南阳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中院信息化工作部门全体人员、各基层法院信息化工作分管院领导、主管科长和信息化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会上,中院行政处长王军就全市法院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应用系统使用情况进行宣读和通报。中院信息化主管院领导、审委会委员宋长青强调,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法院整体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管理,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工作情况,多举措推进信息化建设,注重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方法,以需求为导向,强化统筹建设,注重实效,建立规范的运维体系。

南阳中院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6月5日上午,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南阳中院组织青年干警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中,南阳中院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便民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过往的群众普及环保法律知识和环境保护常识,解答法律疑难,向群众展示了南阳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南阳中院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环境资源审判的新要求,精选典型案例,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让庭审走进社区,引导公众关注环境资源问题,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政策,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观念,为建设美丽中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淅川法院:法官为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上法制课

5月31日下午,淅川县村(社区)新任党组织书记暨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该县香花镇举行,应县委组织部邀请,淅川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陈璞为参训的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陈璞以《敬畏法律审慎用权》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实际案例,指出了公职人员犯罪的原因,学法、懂法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与公职人员密切相关的贪污、受贿等10种职务职权类型犯罪,以及交通肇事、危险驾驶两种个人生活类型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提醒公职人员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等7笔账,牢牢树立法治意识和权责一致意识,敬畏法律,审慎用权,从内心筑牢反腐防线。

内乡法院:丈夫潜逃被抓妻子马上还钱

“因为这起交通肇事案,家里借了很多钱,法官全心全意为俺们老百姓着想,再次感谢你们!”近日,年过七旬的王某在内乡县法院拿到执行款后激动地说。张某与王某因交通事故引发纠纷,内乡县法院一审判决张某赔付王某各项损失共计84327元。判决生效后,张某支付了3万多元赔偿款后便不再履行,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张某外出逃避,且拒接电话,下落不明,其家人也拒绝向法院提供相关信息,执行工作陷入僵局。近日,张某在芜湖市乘坐火车时,被当地警方控制,内乡县法院执行法官梁万欣立即带领执行干警将其带回。得知张某被抓后,其妻子第二天便带着5万元现金赶到法院替丈夫还款。

镇平法院:怕上“老赖”黑名单主动履行义务

“如果不按照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会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如果主动履行,法院将不会进行制裁。”镇平县法院的执行法官付会杰对被执行人金某的来电作出解答。日前,镇平县法院针对金某与姜某同居关系财产纠纷一案作出判决,金某承担诉讼费并返还姜某105084元。执行法官承办此案后,向金某发出执行通知与报告财产令,并告知其如不履行,将承担被纳入失信人名单的风险。金某经过询问,得知被纳入失信名单的严重后果,遂主动与法院联系履行还款义务,案件圆满执结。

卧龙法院:蹲守5个小时法官擒获“老赖”

2014年6月25日,索某因需向赵女士借款95000元,到期后索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还款。赵女士遂将索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索某偿还赵女士借款95000元。判决生效后,索某一直逃避执行。直到6月3日上午,执行干警得到消息称索某在内乡县一个待出租的厂房出现,于是立即驱车前往。到达目的地后,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决定在厂区外蹲守。5个多小时后,被执行人索某从厂区出来,申请执行人一眼认出了他,执行干警当场将索某抓获并带回南阳。当索某的家属得知索某被法院执行干警带走的消息后,次日即找到执行法官主动履行了欠款。

西峡法院:移动短信全覆盖铺天盖地震“老赖”

“你好法官,我是某案件的被执行人,我看到手机上这条短信了,你在不在办公室?我这会过去找你协商我的案件。”6月4日下午,西峡县法院的执行干警陆续接到被执行人打来的电话沟通自己案件。据悉,西峡法院创新执行宣传形式,利用手机短信受众群体大、覆盖面积广、传播速度快的形式,与西峡县移动公司商谈,制作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短信,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宣传西峡法院的执行工作。当日下午,二十多万西峡县的移动用户收到这条西峡法院向广大群众发出的短信,营造出浓郁的执行氛围,这也是促使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对破解执行难的有益探索实践。

南召法院:微信被曝光失信人主动还款

“任法官,你好,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全是我和别人的头像,丢人死了,我马上把钱交清,希望你们快点马上把我的名字从名单上撤下来。”6月5日一大早,被执行人卢某就找到南召县法院执行局的任法官,说出这样一番话。这是南召法院在5月28日微信公众号集中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第一个主动还钱的失信被执行人。5月28日和6月1日,南召法院通过在法院微信公众号上两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还附上照片,卢某就在其中。通过微信朋友圈曝光转发,没几天卢某是“老赖”的消息都传的沸沸扬扬,他自己也觉得很没面子,便主动找到执行法官缴纳罚金,于是就出现文章开头的一幕。

社旗法院:为躲执行玩“失踪” 村民举报现踪影

赵某因家中生意资金周转困难,于2016年向李某借现金27000元,借款到期后外出打工逃避执行。执行干警程纲经多方查控,未查到财产线索,但打听到其兄长名下有一台收割机,往年赵某和其兄长总是一块结伴割麦。现麦天将至,执行干警程纲料定赵某会回家割麦,便提前联系好申请执行人李某注意其行踪。6月5日,程纲接到村民举报,称赵某正在和其兄长用收割机割麦。执行干警立即前往现场,将赵某拘传至法院。面对威严的执行干警,赵某后悔不已,随即联系家人送来15000元执行款,并保证余下部分等这几天割麦挣钱后立即偿还。

新野法院:不断加大惩戒“老赖”力度

新野县法院不断加大对老赖的惩治力度,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院抽调富有政治责任心的人员组成巡回执行小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行监督员参加,有力地震慑了赖账户,该院还依照执行联动制约机制,协同纪检、检察、公安、税务、土地、房管、银信等部门,形成整体合力,对赖账户予以高压态势,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诚信光荣,赖账可耻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新野法院共在电视台、新闻媒体曝光了118名赖账户,自觉履行525件,标的额680万余元,拘留56人,罚款25人,对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的一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依法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来源:天平南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