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佛陀说父母恩重难报 这句话你哭了吗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若人百年之中,右肩担父,左肩担母,于上大小便利,极世珍奇衣食供养,犹不能报须臾之恩。

原标题:佛陀说父母恩重难报 这句话你哭了吗

编者按:俗云:百善孝为先。宋儒反对佛教,说佛教是“无父无君”的,这个误解太大了。真正的佛法是“至孝”——不只孝顺自己的父母,还要能孝顺天下人的父母。目前,中国已经跨入老龄化社会,尊老敬老是一个国家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孝养父母,更是我们生而为人的责任与本分,为佛弟子,我们不仅要做到“老吾老”,还要做到“以及人之老”,以佛门的“至孝”精神,视一切有情众生如父母。

若人百年之中,右肩担父,左肩担母,于上大小便利,极世珍奇衣食供养,犹不能报须臾之恩。——《五分律》

【注释】世间的父母对待子女的情感,是无比真挚的,子女从出生便投入父母的怀抱,父母养育子女成人,让他们具备了德行和技能,进而成为报效国家与社会的力量。父母于个中的辛勤培育,可谓忘我的付出。是故为人子女的,理应一肩担父,一肩担母,而这样的纯孝供养,尤不能报答父母须臾的养育之恩。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