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大“猴子经济” 贫困山村将变身休闲旅游综合体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69岁的赵长华是一个有“猴缘”的人:年轻时,他是村里的“驱猴人”,整天守着庄稼,赶走来破坏的猴子;如今,他成了村里的“护猴人”,整天守着猴子,不让猴子受到伤害。

原标题:安静村的“猴事”:从“捣蛋鬼”到“招财猫”

69岁的赵长华是一个有“猴缘”的人:年轻时,他是村里的“驱猴人”,整天守着庄稼,赶走来破坏的猴子;如今,他成了村里的“护猴人”,整天守着猴子,不让猴子受到伤害。

赵长华所在的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坐落在长江小三峡之畔,是重庆深度贫困村。这里山大沟深,全村2000多人散居在山谷里。以前,村民们在山坡上种庄稼,产量不高,还经常有猴子来捣蛋、骚扰。于是,村里决定让年轻的赵长华守庄稼,赶走来“抢粮”的猴子。

“那时候,大家吃不饱肚子,对抢食的猴子这些‘捣蛋鬼’自然没好感,抓猴子、打猴子的事常有发生,一些猴群就渐渐消失了。”回忆那段往事,赵长华有些愧疚。

三峡成库后,随着库区水位上涨,山谷盛满了碧水,不但小三峡的风光更为秀丽,小小三峡景区也应运而生。坐落在小小三峡景区入口处的安静村,不仅形成了山水环绕之势,对岸还多出了一道奇特的景观——神鱼湾。

安静村突然迎来了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他们中,有的专门来拍摄神鱼湾,有的来观赏小小三峡,有的专门来看猴子。

随着当地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猴子成为被严格保护的动物,加上人们生活日益改善,不担心猴子来抢食,这使得当地几乎灭绝的猴子又多了起来。

这些猴子很顽皮,常跑到地里找吃的,村民们辛苦种出的玉米、红薯等被破坏。村支书赵长华索性带领村民把一块山谷让给猴子,种上庄稼让猴子吃。

赵长华将记者带到村子前面的一道绝壁边——这里以前是村民砍柴的地方,如今,这里成为猴子的乐园,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我经常在这里投食,每次投食的时候,几十只猴子就攀上来,围着我团团转。”赵长华指着一处开阔地说,“那是猴子刚走过的地方,湿地上翻出了很多新土,上面还踩出了很多脚印。”

赵长华说,现在安静村所在的小三峡、小小三峡一带已经有了三四群、七八百只猴子。猴子给安静村带来的经济效益正在显现,曾经的“捣蛋鬼”俨然已经成了这座山村的“招财猫”。

如今,安静村已经开了30多家农家乐,可以同时容纳300名游客,生意较好的一家农家乐,每年纯收入达五六万元。

“当地政府正重点围绕猴子和当地风土人情做文章,进一步做大‘猴子经济’,将安静村打造成休闲旅游综合体。届时安静村的面貌将再一次发生改变。”重庆市派驻安静村的扶贫干部马然希说。(王丁 韩振)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