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汽车

郭孔辉:中国汽车发展因地制宜 技术积累不能浮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期间,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已对过去二十年间,中国汽车行业独有的特点和行业结构进行了梳理和讨论;而放眼未来十年,电动化、智能汽车、智能城市等主题将成为发展趋势,但中国也面临着来自于其全球合作伙伴对于中国开放汽车产业的压力。

原标题:郭孔辉:中国汽车发展因地制宜技术积累不能浮躁

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期间,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已对过去二十年间,中国汽车行业独有的特点和行业结构进行了梳理和讨论;而放眼未来十年,电动化、智能汽车、智能城市等主题将成为发展趋势,但中国也面临着来自于其全球合作伙伴对于中国开放汽车产业的压力。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应“因地制宜”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的发展变革,作为业内最早一批把汽车制造相关技术带到中国的元老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应“因地制宜”。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别达到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但郭孔辉认为,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第一,数以亿计的机动车,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北京为例,5月15日北京公布的新一轮PM2.5来源当中,机动车排放占45%左右;第二,快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使得城市交通拥堵严重,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因道路拥堵会损失上万亿元;第三,汽车安全问题也成为中国亟待解决的难题,我国多年来道路交通死亡率都居高不下;第四,汽车的使用带来了极大的资源消耗,数据显示,中国原油近一半都是由汽车消耗的,这也让中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程度不断攀升,2017年底,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67.5%,连续9年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给国家安全带来了隐患;最后,因道路建设,也引发了汽车和人争地的现象。

因此有人提出,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不能再增加了,汽车生产需要刹车。但郭孔辉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极度不均衡,有人口膨胀的大城市和地广人稀的欠发达地区”,因此郭孔辉呼吁,应在不同地区应用不同的发展路径。他认为,大城市要限制汽车保有量的发展,向共享化、高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节能化)发展;而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则应该向电动化、小型化发展,采取高市场引导、低端切入、扶低促高、因地制宜的多层次发展路径。

技术创新不可一蹴而就

而要想因地制宜地解决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问题,就需要依靠技术、管理和制度等方面的创新。同时,在郭孔辉眼中,发展和创新应该是互相促进的,但是要解决一些生产关系和思想意识的问题,否则创新会遭遇阻碍。

在鼓励创新上,郭孔辉谈到,“只有解决行政权力与市场动力的冲突、解放科学家的精神状态、改变浮躁的科技心态、解决行政管理中与科技创新的矛盾以及负面清单与行政权的冲突等,才能做到真正的创新”,郭孔辉尤其谈到,“现在科技界和产业界都存在严重的浮躁问题,很多企业都无法认真、踏实地去做技术上的工作。”

而对于目前正处于发展前沿的智能汽车,身为工程院院士的郭孔辉也从专业的角度做出了解读。他说道,“智能汽车需要有相关基础设施的配套,做到真正的全面交互,需要车和车之间、车和道路设施之间进行通讯,而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同时,郭孔辉还认为智能化速度不能太快,而是要跟现在的设施相适应,保证安全才是最基本的诉求。郭孔辉还以特斯拉在无人驾驶模式下撞车为例,向大家表明,解决智能驾驶问题,需要根据不同的门类、不同的专业,分工由各方面的专家团队协同合作研究,并且这也是一个逐渐滚动、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过程。(记者郭跃)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