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有望成为河南首家上市旅游企业!云台山历时两年上市辅导终放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5日,河南证监局发布河南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指出,经协商一致,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29日签订了《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终止协议》。

6月5日,河南证监局发布河南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指出,经协商一致,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29日签订了《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终止协议》。2018年6月1日,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了《终止协议》和《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的说明》。自我局收到上述报备资料之日起,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辅导备案。

据悉,焦作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其进行辅导,于2015年5月5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据在河南证监局网站查询,从辅导备案开始,云台山旅游上市辅导历时两年,已经进行了十七期。今年3月份最新一期辅导报告指出,目前需要结合拟发行人内部组织架构和内部控制要求,督促拟发行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行规范运作;同时督促拟发行人按照募投项目的相关要求,推进实施募投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上市之路充满挑战。其中一方面是关于门票收入占比问题。据媒体报道,根据《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规定,属于国务院认定的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不能作为上市公司的收入。目前景区类上市公司中,只有峨眉山A(000888)和黄山旅游(600054)是将景点门票纳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其他景区类公司的门票收入不能确认为上市公司收入。

相关信息显示,2017年,云台山景区全年接待游客5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营收5.05亿元,然而门票收入却占其80%。对比相关景区上市公司,2014年-2016年,黄山旅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9亿元、16.65亿元和16.69亿元,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酒店业务和索道业务;同样申请IPO的普陀山旅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1亿元、3.57亿元和4.32亿元,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客车客运、索道客运、水路客运及香品销售四大板块。峨眉山A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门票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也是42.44%。

从上述数据分析来看,云台山景区门票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据80%是相当大的比重,与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无法纳入上市公司体系等政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除去门票与总营收占比问题,云台山总营收与相关上市公司相比也存在不少差距。云台山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为5.05亿元,而已上市的黄山旅游在2014年-2016年的总营收分别为14.9O亿元、16.65亿元和16.69亿元。

缩小门票收入在总营收中的比例与促进营收总额增长并不冲突。如何在履行门票收入比例下降诺言的同时,实现景区总体盈利稳定增长,是云台山在冲击IPO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2009年12月,焦作云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焦作云台山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之时,云台山方面就喊出了“力争早日成为全省首家整体上市的旅游企业”豪言,随着时间的发展,目前来看上市之路还很困难。

根据河南证监局、华夏时报等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