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款AR眼镜,凭什么能将世界500强企业拉来做客户?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这款AR眼镜,凭什么能将世界500强企业拉来做客户?在昨日苹果WWDC开发者大会现场,AR成为焦点。除了一款名叫“测量”的应用,用户可借此测量现实世界中物体的大小之外,

原标题:这款AR眼镜,凭什么能将世界500强企业拉来做客户?

在昨日苹果WWDC开发者大会现场,AR成为焦点。除了一款名叫“测量”的应用,用户可借此测量现实世界中物体的大小之外,苹果还推出了第二代开发工具ARKit2,改进了面部追踪、真实感染、3D物体检测等功能。

不仅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一直在AR领域布局,不少创新公司也在积极跟进。基于第一视角交互的智能AR眼镜企业亮亮视野于6月5日宣布完成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建银国际领投,蓝驰创投、经纬中国跟投,这也使其成为国内首家完成B+轮融资的AR公司。

正是基于AR眼镜能实现更流畅的人机交互甚至取代手机的判断,吴斐在2014年成立亮亮视野。在2018年春运期间,公司与郑州铁路合作生产的警务智能眼镜,查获在逃人员7名、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26名人员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为人所关注。

据创始人吴斐介绍,亮亮视野已实现正向盈利,服务客户总数达40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占客户总比例58%。在工业、安防、医疗等多个垂直领域市场的商业应用占有率居首位。而正是在这些领域的商业规模化,也成为其区别于其他AR眼镜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本轮融资后,企业将加快海外市场,目前已与新加坡、南美的多个企业接洽。” 吴斐表示。

核心竞争力:垂直领域的商业规模化

每天,宣武医院的核心专家都会抽出几个小时,通过“远程指导系统”帮助丽江的社区医生诊断病人病情。只要让丽江的社区医生戴着AR眼镜,北京的专家就能看到病人的情况,这样的做法合理配置了医疗资源,也符合国家分级诊疗的趋势。

同样的,远在南美的华为程序员通过佩戴AR眼镜,即可将后台程序传输给华为总部的技术专家,在几分钟内就能debug(排除错误)。

这些都是通过亮亮视野的第一视角AR眼镜实现的。相比于通过直播、图片、语音等方式进行远程合作,人们佩戴AR眼镜能够做到身临其境,沟通效率更高。吴斐透露,在一个测试中,程序员通过AR眼镜debug的效率要比打电话快6倍。

目前,已经有400多家企业和亮亮视野合作,希望通过AR眼镜进行远程协作和信息传输,实现降本增效。在安防、医疗、制造业等垂直领域的大规模商用化是亮亮视野的核心竞争力,在世界范围内,目前能实现AR眼镜规模商用化的也并不多。

吴斐认为,实现AR眼镜规模化商业化要做好三点:首先要轻,亮亮视野的眼镜只有33.4克,目前业界最轻,保证使用者佩戴一整天都不难受;第二是AI技术的配合,大量的信息数据通过眼镜被收集起来,需要AI技术对其分析处理;第三是眼镜可以接入任何一台电子设备,使得企业的业务可以即时传输处理。

本轮的投资方蓝驰创投从2012年就开始关注AR赛道,其执行董事曹巍表示,AR眼镜能够解放双手,在整个企业服务应用场景里有非常宽泛使用价值。垂直领域场景的“通用性”,也是他们看好亮亮视野的重要原因。

“硬件、算法、图像处理等生态已搭建”

2016年开始起步的AR行业发展至今,行业生态发展不完整,很多的AR眼镜企业能接到单,但死在了硬件供应链上。

因为很多AR眼镜的订单数在供应商眼中并不算多,这些硬件供应商之前也并没有接触过AR行业,需要在设计上做很多调整,因此大多不愿意接此类订单。亮亮视野在企业创立之初,也发现了这个问题。

吴斐表示,随着AR产业的兴起,已经有很多供应商愿意与像亮亮视野这样的企业接触,以期了解整个AR产业。另外,他也观察到很多AR供应链上的企业已有技术更新压力,要跟得上新型电子设备的生产需求企业才不会“猝死”。

除了硬件调整,软件也得跟得上。吴斐用生物进化打了个比方:人进化出大脑就是因为人眼带来大量的信息需要神经元处理,同理,来自前端的大量信息需要引入AI技术高效处理。目前亮亮视野有一个团队专门做嵌入式AI,研究如何在5乘6毫米的芯片上,跑一个计算精度可以达到商用标准的模型,而这是一个很难的课题。

这4年间,在跟很多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接触的过程中,吴斐发现他们对于领域的期望远远大于现实水平。甚至有很多投资人希望做到用户戴上眼镜看见餐厅就能搜索出打折券这样的功能。但实际上,实现这样的功能需要的是底层生态的完善。

“AR是一个产业链很复杂的领域,包括硬件、软件、算法、图形图像的处理等,这个生态我们已经搭建了三年,未来希望更多的公司在垂直领域落地,改造行业生态”,吴斐表示。这点上,蓝驰创投和亮亮视野达到了共识,这也是他选择蓝驰创投的重要原因。

市场空白大,不存在与巨头的竞争

苹果在WWDC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包括测量工具在内的多个AR技术,同时宣布AR眼镜也在研发阶段。在此之前,谷歌等公司已经开始积极研发VR眼镜。科技巨头布局AR产业,是否会对创新公司进行“绞杀”?

对此曹巍表示,作为投资人并不忧虑,通过分析苹果AR整个商业战略,像亮亮科技这样的第三方团队跟苹果没有竞争。

他分析苹果AR领域的商业战略会分两步走:第一步会基于所有苹果终端的摄像头和屏幕,去实现用户在刚需场景下的AR应用,比如说测量应用。因此苹果会围绕这样的单点应用进行系统化,给用户带来相对稳定的输出质量和靠谱的结果。

第二步是培养整个AR内容生态,比如将AR游戏、社交或者与B端场景结合的直播进行结合等。他进一步预计,苹果智能眼镜会在2022年前后推向市场,在用户习惯手机AR应用后,再推出普适型AR眼镜,与亮亮视野这样为垂直领域提供定制服务的第三方平台没有冲突。

吴斐也表示,未来第一视角的交互是人机交互的革命,会像手机一样被广泛应用,拥有很大的空白市场。他认为,亮亮视野的竞争对手从不是AR眼镜公司,反而是其他领域的对手,例如基于AI的视觉处理等。

因此,亮亮科技希望任何一个技术都不做封闭的技术,它也要求自己不只为眼镜服务,要做开放系统。

目前AR眼镜技术尚未满足多体眼镜之间以及眼镜和其他生态间的连接需求,这也是亮亮视野下一步技术提升的重点。五年后,吴斐预测第一视角交互将会赋能更多领域,大部分人都会用起VR眼镜,届时希望公司在主要产品和技术上能够成为领导者。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