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南阳知名书法家张浩:古朴厚重 率意自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张浩,号缶鸣斋主,河南南阳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报》书法创作员、北兰亭会员、首届中国毛笔与硬笔书法大展“双十杰”书家、南阳师范学院特聘教师。书法

张浩,号缶鸣斋主,河南南阳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报》书法创作员、北兰亭会员、首届中国毛笔与硬笔书法大展“双十杰”书家、南阳师范学院特聘教师。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4次,在其他全国性书法展览中入展、获奖110余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120余篇,书法领域的权威媒体《书法导报》四次推出其书法创作专版和理论文章。书法作品分别被中国文字博物馆、常德市人民政府、尼日利亚驻华使馆、香港大公报社、澳门城市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邮票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张浩

张浩先生的书法弥漫着秦汉人的气息,高古、博大,朴茂、雅致,不跟风随流、灵巧油滑、妩媚多姿,有谦谦君子之风和荣容华贵、超然脱俗的正大气象。黄山谷云:“书字百病可医,唯俗不可医也”。格调和气息决定了书法的品味,格调和气息低下的,再好的技法也只是“匠人”而已。

张浩书法作品

观张浩之书法,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不俗和古雅。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内在气质和与众不同的味道,有一丝穿越时空的深沉、高古和沧桑,有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个性化语言。书法如果没有文化素养和经典法帖作基础,往往会流入恶俗和匠气。多年来,张浩一直游走在秦汉碑刻和墨迹之间,其为人内敛,不事张扬,是书法艺术道路上的“苦行僧”。从早期临习《曹全碑》《张迁碑》《石门颂》等汉代碑刻,到近年来上溯隶书源头,取法乎上,师宗根源,对《里耶秦简》《睡虎地秦简》和《马王堆帛书》等进行了系统的挖掘。从而形成了格调高古、沉稳朴拙、气韵生动、率意自然的书风;字形结构结构隶中带篆、篆隶结合;用笔方圆并重、刚毅遒健;多质朴而少华丽,多沉雄而少妩媚,多古拙而少时风。注重书法的自然属性,表现书法的“原生态”,书法风格力追秦汉。

据悉,张浩书法作品获奖入展有:

“邓石如奖”全国书法展;

庆祝建党90周年“信德杯”全国书法展;

中华“龙文化”全国书法展;

首届敦煌国际艺术节全国书画小品展;

2009世界邮展“千人千邮”书法展;

首届“曾子红杯”兰亭奖孝文化主题书法展;

西泠印社首届书法大展;

2017“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展;

荣宝斋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

“象山书院杯”全国书法展;

首届“诗经杯”全国书法大奖赛;

“海峡杯”首届全国书法展;

“正山堂杯”全国第三届茶文化书画展;

“国艺杯”全国书法展;

“好风相从•中原水城杯”全国冊页书法展;

“大美张掖”第四届全国知名书法家作品展;

第一、二、三届全国颜体书法大展;

“百年兰大杯”全国书法展;

第二、三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展;

“纯学术•净书风”第四届梁披云杯书法展;

全国《沁园春•雪》书法命题创作展;

“宝地杯”2009—2010年度《书法》风云榜提名奖;

大观音寺首届全国《心经》手卷书法大赛三等奖;

第二届北兰亭电视书法大赛优秀奖;

庆祝《书法导报》创刊30周年书法大赛三等奖;

中国书协硬笔委员会第三届硬笔书法大赛优秀奖;

庆祝建党85周年“和谐杯”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

首届北兰亭会员作品展二等奖;

《书法报》第二届全国硬笔书法大赛铜奖;

“嫦娥杯”书法大赛一等奖;

首届河南省书协会员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两岸四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特别奖。

(来源:正山堂书画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