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芒种到盛夏至 清热祛湿静养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天1时29分,太阳黄经达到75度,芒种至。

今天1时29分,太阳黄经达到75度,芒种至。芒种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季节;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潮湿闷热的梅雨时节。芒种也是一个包含播种,又包含收获的节气,正值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要作息规律,饮食清淡、收获火红六月。

重在养心

芒种时节养生要养心:中医认为,夏天是养心的好时节,而夏气可以跟心气相通。因为温度又热,空气的湿气又比较大,很容易让人静不下心来,变得爱发脾气,精神不佳等,进而对心脏的健康就十分不利。

尤其是对于一些本身就有心脏疾病基础的人群,更是一年四季当中不愿意度过的时候。

这个时候要做的就是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良好的睡眠质量,以及在饮食上面多食用一些护心的食物,如苹果、茄子、葡萄、豆类、燕麦等都是护心的佳品。

生活起居

芒种养生要根据节气的气候特点,在精神调养上应该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夏日昼长夜短,起居宜晚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盛,有利于气血运行。此时节湿气较重,易困阻人体阳气,使人处于慵懒的状态,中午休息30分钟,可以缓解疲惫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此外,对于患有关节疼痛及麻木病者,要尽量保持居住环境湿度适中,减少疾病的复发。阴雨天气,家中易潮湿,要注意除湿,可在家中使用抽湿机或放置干燥剂以祛除湿气。另外,外出游玩时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避免湿邪入侵。

湿邪入侵最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观察我们的大便,如果是不成型的且还十分癌粘马桶,就要注意体内的湿气了。

饮食搭配

芒种时节雨水增多,气候炎热,故此时养生在饮食方面宜清补,注意清热祛湿、健脾益气。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朱丹溪曰:“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因此,芒种期间要多食蔬果,如菠萝、苦瓜、西瓜、黄瓜、绿豆、赤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等,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另外,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饮食不宜过咸、过甜。饮食过咸,体内钠蓄积过多,会使血压升高。吃甜食油腻过多,宜引起糖脂的堆积,导致高脂血症,诱发糖尿病。若湿困脾胃时可服用健脾化湿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保和丸等。

(凤凰网河南综合澎湃新闻、39健康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