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汝阳县旅游局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张文东:找准为民着力点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张文东是汝阳县旅游局派驻到刘店镇岘山村第一支部书记,负责刘店镇岘山村的帮扶工作。驻村以来,张文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本着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原则,充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职能,努力确保岘山村能在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目标。就在近日,张文东被表彰为洛阳市2017年度优秀第一书记。

6月2日上午,汝阳县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在汝阳县会展中心召开。会议以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汝阳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汝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各单位均在本单位收看了会议实况直播。

汝阳县旅游局派驻刘店镇岘山村第一书记张文东代表第一书记发言

张文东是汝阳县旅游局派驻到刘店镇岘山村第一支部书记,负责刘店镇岘山村的帮扶工作。驻村以来,张文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本着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原则,充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职能,努力确保岘山村能在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目标。就在近日,张文东被表彰为洛阳市2017年度优秀第一书记。

岘山村位于刘店镇东南方4公里处,辖19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全村536户2600余人,党员60人,耕地3200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0户1002人,其中已脱贫户96户487人,未脱贫户114户515人。2018年拟脱贫97户467人,保障兜底17户48人。岘山村属于深度贫困村。

驻村后,张文东通过与村两委干部沟通,老党员交谈,走访群众等方式,协同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深入调查研究,细致分析了岘山村贫困户目前的发展状况后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帮扶成效。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汝阳县旅游局派驻刘店镇岘山村第一书记是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

(一)加强组织建设,激发班子活力。队伍建设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农村工作事务性强,涉及面广,要开展好工作,第一书记必须想方设法取得村干部的支持,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和群众的积极性。一是建阵地。争取49.8万元资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500平米,投资26万元新建文化广场,提升了基层党员活动阵地硬件水平;二是建制度。建立健全村两委议事规则,严格“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强化基层组织规范性;定期组织党员“党员亮身份”、“党员扶贫攻坚”、“党员环境整治”等主题活动,评选表彰“年度村级优秀党员”,农村党员积极性、凝聚力显著加强;发展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为基层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三是培文明。编制“村规民约”,培育乡凤文明,有效规范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行为。定期组织“道德模范评选”,推进“爱心超市”、“孝心养老基金”等项目,加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强化了基层党支部建设。

(二)完善公共设施,满足群众需求。以满足群众基本需求为出发点,在部门、行业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啃下扶贫攻坚“硬骨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一是新建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简易戏台等基础设施,满足群众便民、医疗、文化需求;二是新修通组道路4.01公里、钻打深水井1眼、新增5台200KW变压器对高压低压进行改造、解决全村农户免费收看有线电视等,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三是投资20万余元在村道两边种植树木3300余棵,有效的绿化美化村庄环境。

(三)实施项目带动,增强创收力度。检验第一书记工作的成效如何,最根本的是看农村经济发展了没有,农民收入增加了没有,而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真抓实干。一是扶贫车间项目。建成了中褐制衣巧媳妇卫星工厂,实现70余人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4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二是光伏发电项目。投资720万余元,建设9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将覆盖岘山村所有贫困户每年坐等收益;三是易地搬迁项目。共投资930余万元,将岘山村偏远小组共计39户159人搬到新村部东边,有效的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四是流转土地项目。共流转土地500亩,种植白皮松30万棵,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务工收入。

(四)扶贫政策精准,惠民成果丰硕。通过开展党建扶贫、文化扶贫、旅游发展、金融扶贫、科技扶贫,落实了医疗保障、社会保障、产业扶贫、到户增收帮扶政策,强力推进了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实现了精准扶贫全覆盖。一是旅游扶贫。2016年岘山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乡村旅游扶贫村,依托岘山村特有的岘山寺、民居,田园风光等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11月已完成岘山村旅游总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二是金融扶贫。2017年累计发放小额贷款49户,共贷款金额169万元,其中户贷企用模式7户,剩余42户小额信贷户用于自身发展种植、养殖项目;今年以来共申请企贷企用模式带贫41户贫困户;三是教育扶贫。2017年岘山村村享受教育补贴282人,发放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贴24人,12人享受雨露计划短期驾驶证补贴;四是科技扶贫。投资25万元,种植中药材连翘35万棵,带动贫困户112户,成熟后预计增收1500元。五是到户增收。全村实施到户增收项目惠及72户养殖户,目前牛羊已购买到位。

(五)牵线爱心扶贫,办好惠民实事。协调对接帮扶单位,牵线旅游企业累计捐助8万元用于支持岘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招商,为岘山村小学送去价值6千元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县公安局利用现有资源将价值3万余元的监控摄像、电脑等办公用品用于支持岘山村的综治及扶贫工作开展。县旅游局和公安局的主要领导于2018年2月带着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品深入贫困户进行慰问。

考察旅游扶贫规划编制

为岘山村小学捐赠学习用品(资料图片)

脱贫攻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两年的驻村经历使张文东感慨万端,一件件惠民实事的办理,一项项政策带给群众的变化,一幕幕群众的笑脸,都使张文东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深感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精准扶贫奔小康,晓披霜,晚思量。阵阵东风,吹来满园香。驻村二载终不悔,倾爱恋,慰山乡。寒冬酷暑又何妨?倚岘山,敢担当。扶贫攻坚,扎根在山乡。待到村民脱贫日,杯斟满,论酒香。

在会上,张文东代表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表态,他们将“带着希望,肩负理想;魂牵百姓,怀揣朝阳;卷起裤腿,挨门看望老乡;坐在炕头,掏心叙谈家常;恪守承诺,扛起担当;牢记使命,初心不忘;撸起袖子,田间地头奔忙;扑下身子,将扶贫挂心上”;他们必将无愧于组织的重托,无愧于百姓的期望,无愧于“第一书记”的称号。

张文东表示,下一步他将以实际行动扎实的做好各项工作,集思广益,谋划更加适合岘山村的产业发展。要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积极协助岘山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坚信,在汝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刘店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岘山村一定能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