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高考在即 除了饮食、睡眠你还需要注意这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本周高考周正式启动,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压力会一天天增大,饮食、睡眠、心情等都会对考试成绩造成一定影响。那么,如何面对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本周高考周正式启动,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压力会一天天增大,饮食、睡眠、心情等都会对考试成绩造成一定影响。那么,如何面对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做好孩子的“焦虑缓解器”

家长在临近高考的几天一定要做好服务,尤其要关心孩子心理健康。切忌过度关心若孩子努力很久了,突然想放松一下,刷刷网页,出门玩玩,都是很正常的。若家长围在身边“质问”孩子为何不去学习,反而会起到不好的效果。太拼命和太放松都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考试的发挥,家长要掌握好沟通交流的“度”。

运动安全第一有些家长怕孩子过于紧张,鼓励他们每天做一些运动。运动缓解压力并帮助睡眠,效果有目共睹,但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孩子长期伏案学习突然运动,造成的肌肉拉伤和意外伤害。

协力抗失眠孩子面对人生的大考,容易因情绪紧张而失眠,做家长的就要帮助孩子调整情绪,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建议孩子在入睡前半小时不要做听音乐看手机等活动,容易引起兴奋更难入睡。

必要时可就医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每年考前的心理咨询科和精神科,都有家长带着孩子来进行焦虑的治疗。不光如此,就连很多看似已摆脱“高考噩梦”的自由自在的大学生,心里也总被学业折磨。但也不必过于紧张,有些家长在孩子出现情绪波动时,就立刻认定孩子有压力,也会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

学习要紧张 思想要放松

很多考生把最后冲刺当作最后一搏,恨不得每天变成25个小时。逐渐增大的心理压力导致有很多考生失眠。有的人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会强迫自己一定要睡着,在脑海里不断重复诸如“怎么还睡不着?”的想法。其实你越这样想,反而你越睡不着觉,因为这个状态下你会不断地去审视自己是否睡着了,然后审视的这个状态则会让你一直清醒。

当你这样想的时候,首先要明确,你是肯定会睡着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其次,不要一直想自己是否睡着了;再次,可以让自己的思维放空,去想一件今天或者这几天发生的事情,让自己沉入这个想象中,不断地想各种画面,也许想象的画面会越来越奇怪,但也要尽量让自己沉入到这个状态中来。

饮食要清淡 谨慎使用保健品

很多家长认为,考试之前复习很费脑,应该多给孩子吃些好的,需要多补一些营养,有的甚至还会给孩子吃些以前从未吃过的山珍海味。

但事实上,现在一般家庭饮食营养已经足够了,完全不必为考试再做特殊安排。而且考生食谱变化大反而不好,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大范围调整,使得考生不适应反而会影响身体状态,影响发挥。

考试之前临时补充营养素并不稳妥。

营养素更多的是要“日积月累”,考前才盲目进补很可能会起反作用。建议家长要合理选购使用营养保健品,有些保健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在购买时要仔细阅读产品的包装或说明书。

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考生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盲目使用保健品,以免延误病情。如果非得需要购买营养保健食品,建议到信誉好、证照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

(凤凰网河南综合麦豆医生、千寻生活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