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门峡湖滨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 监督青龙涧河生态保护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3月,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民行干警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张三门峡涧河的照片,照片上的涧河水流十分浑浊,敏锐的干警马上意识到这是一起环境污染案件的线索。在寻找污染源时,民行干警注意到涧河的河道中堆积

2018年3月,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民行干警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张三门峡涧河的照片,照片上的涧河水流十分浑浊,敏锐的干警马上意识到这是一起环境污染案件的线索。在寻找污染源时,民行干警注意到涧河的河道中堆积着各种垃圾,长时间无人清理,致使附近环境脏乱不堪,恶臭难闻。

该院民行干警多次实地调查后查明:青龙涧河三门峡复兴社区以西至市商务局河段,有部分生活垃圾漂浮于河面,个别排污管道处有生活垃圾,尤其是铁路桥附近淤泥严重,淤泥面上有大量白色塑料、泡沫等垃圾,难以分解,淤泥拦截形成的水沟颜色发黑,已产生恶臭,致使周边环境卫生脏乱,且随着气温上升蚊蝇孳生,影响河道景观和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这些生活垃圾随时都会被冲入主河道、向下游蔓延,将会影响到天鹅的栖息地,长期恶性循环甚至会损害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

查明事实后,湖滨区检察院民行干警及时向河道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清理河道生活垃圾、漂浮物、杂草、淤泥等。河道管理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复兴社区以西至市商务局河段内的卫生情况和排污口进行检查处理;组织人员对河道内的生活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在铁路钢桥下北岸防浪墙处修建一处垃圾池,解决该区域河道垃圾转运问题,避免垃圾二次污染;针对该区域摆摊人员将腐烂的瓜果、花草及包装等垃圾扔到河道问题,协调城市管理部门对小商小贩乱扔垃圾行为进行治理,解决了被监督单位的管理难题。

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一道保障。通过检察机关建议,黄河支流青龙涧河生态环境已得到有效改善。在此基础上,湖滨区检察院还会继续对该河段的治理情况进行监督和督促,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涧河做出积极贡献。(供稿:王晓亮 正义湖滨)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