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巩义老秦:做旅游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面对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巩义市经过反复论证,在六次党代会上果断提出“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2016年11月,巩义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7月,巩义市召开高规格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会,提出了“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作为巩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域旅游”蓬勃发展。

巩义市2018年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凤凰网河南 姬蕊蕊 邓呈娇)巩义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河洛文化的源泉,这里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秀美的自然山水。 作为工业大户,巩义的经济一直处于河南省前列,就算放在全国来看,也是河南少有的经济发展重镇。因此,重工业,轻文化旅游在巩义也不算是秘密。

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在2018年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讲话

面对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巩义市经过反复论证,在六次党代会上果断提出“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2016年11月,巩义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7月,巩义市召开高规格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会,提出了“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作为巩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域旅游”蓬勃发展。

杜甫故里(资料图)

“诗和远方本应走在一起”

2018年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挂牌成立,受到社会各界热切关注。有网友点评,从今以后,“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表示:“自古,文化与旅游就有紧密的内在联系,诗和远方本应走在一起。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的地方来说这是新的发展契机。”而巩义已经抓住了这一机遇,正接受着新的挑战。

杜甫故里(资料图)

近年来,巩义市依托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从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升级,不断加大旅游产业开发力度,积极拓展旅游市场,全面加强行业管理,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巩义市旅发委主任秦文坦

“老秦精神”带动“巩义现象”

从2018年巩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传来喜讯,2017年巩义旅游工作取得了极其出彩的成绩。据了解,巩义市全年接待游客1136万人、增长51.5%,旅游综合收入30.6亿元、增长155%。取得这样可喜可贺的成绩,与一位干部的扎实精细、高标一流的严谨作风撇不开关系,他就是巩义市旅发委主任秦文坦,被大家亲切的称之为“巩义老秦”。

偃月古城

“担当显品质,落实是能力”是老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凭借这样的核心思想,巩义旅游在短短的一年时间,成为省内外同行和游客们瞩目的热点,创造了旅游界的“巩义现象”和“巩义速度”。“ 风情古镇从开工到试营业只用了133天。在工作中讲究‘大雨搭棚、小雨不停’、‘ 5+2 ’、‘白加黑’,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将古镇建设起来。这就是‘巩义速度’。西山小镇、嘉和观澜小镇、慈云小镇等项目不断落地,同时又有新的项目诞生,这个就称作‘巩义现象’,‘巩义现象’真正的实质就是抓旅游产业。”

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规划图

巩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发出向“巩义老秦”学习的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老秦精神担当落实谋发展。提及“老秦精神”,秦文坦说,“老秦精神”指的不是我个人,而是一群坚持不懈、兢兢业业,为旅游事业发展奉献青春的人们。目前,巩义市上下已经掀起轰轰烈烈的学习“巩义老秦”和“老秦精神”的热潮,在巩义大地上,争做“巩义老秦”已经蔚然成风,成为巩义的一张名片,一种精神。

围绕“三个转变” 坚持产业项目“引进来”

5月8日,巩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胜利召开,会上肯定了2017年巩义旅游工作取得的成绩。巩义市旅发委主任秦文坦说:“我们围绕‘三个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合作发展转变,从景区景点向发展产业转变,从政府投入向市场投入转变,通过这三点带动了整个旅游工作,掀起了巩义旅游的大力发展。”

据秦文坦介绍,2017年巩义市一抓项目建设,二抓招商引资,三抓营销宣传。通过一年的努力巩义市分别与融创集团、正商置业、雅居乐集团、大唐西市等知名客商签订了正式协议,共投资超过1500亿元。秦文坦表示,相信通过两到三年发展,巩义旅游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风情古镇(资料图)

2017年巩义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竹林风情古镇、偃月古城建成开放、河洛戏曲小镇、康店明清古镇和站街诗瓷小镇陆续签约。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特色小镇”项目,正在形成巩义转型升级的新动力。秦文坦说:“每一批项目都值得期待,比如喜庆小镇,专业做婚姻庆典、拍婚纱照,建成以后从整个产业链上是完善的, 包括新娘的化妆、发型、婚纱、摄影和现代化的制作。 ”

“走出去” 打造巩义文化旅游新品牌

巩义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进程中,不仅“引进来”,而且“走出去”。据“老秦”介绍,巩义市在省内开展了旅游推介,提出旅游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活动。去年在杜甫故里光学生的研学游就达到十万人。不仅在省内,去年到西安、上海、苏州、武汉等地开展了旅游推介。今年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发展一日游我们不缺游客,我们现在要的就是二日游、三日游,通过游客在巩义吃、住、玩、购等,扩大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秦文坦说。

为了鼓励各地旅行社把游客带到巩义,巩义市在郑州市的政策基础之上又出台了相关的奖励优惠政策。“今后凡是带游客来巩义旅游的旅行社,不仅能享受郑州的政策,巩义也会给予奖励。”

慈云小镇、云智小镇项目签约现场

灵秀巩义 未来更值得期待

巩义地处浅山丘陵地区,独特的地形地貌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饶的风土人情。幽静深邃,峰密奇秀,竹木葱郁,孕育了一个个秀美的自然景观。秦文坦有信心的表示,未来的巩义旅游更值得期待!

据了解,巩义旅发委根据市委书记袁三军的思路,提出来“一心两翼”的整体布局,秦文坦说, “一心”就是以巩义市区为城市中心,建成游客集散中心。“两翼”就是以以伊洛河形成一个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目前沿河两岸已经布局满了旅游项目。比如大唐西市、偃月古城、中原水乡等。

谈及今后巩义旅游的新蓝图,秦文坦这样描绘:目前我们在沿伊洛河两岸建水利工程,通过生态水系的建设和文旅项目的摆布,整个沿河形成了一个集文化、休闲、旅游的产业带,今后这条河是可以行船的,总体的目标是打造成像南京的秦淮河一样。这个美景不仅仅值得每个人期待,同时也是可以实现的。而南部山区我们提出度假、休闲、康养这些项目,比如长寿山温泉小镇、慈云小镇、悬崖式度假酒店等,能够让游客到这里后流连忘返,不仅能感受到巩义的山水之美,还能体验到现代化的业态。

景区内人头攒动

据秦文坦介绍,今年的地铁项目也将开工建设,今后郑州的地铁要延伸到巩义,下一步还将修到焦作、洛阳。未来郑州市民到巩义各个景区要达到一个小时内抵达。“老秦”说:“我有一个理念,外地游客感受到很方便,那么本地市民就住着更舒适。只有按这样的发展,城市的建设才更人性化。”

最后,“巩义老秦”亲自推介巩义:巩义,一座中国独具魅力的城市。她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庞芜,却有着自己的简约和精致;没有中等城市纷扰拥塞,却有着自己的文明和秩序;没有小城市的喧嚣杂乱,却有着自己的干净和活力。既能让广大游客趋之若鹜,也能令名人名家不舍离去!乘时令佳气,游倾城巩义!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