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高血压也可“天气预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众所周知,天气预报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方便,人们可以通过天气预报,提前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

高血压也可“天气预报”

众所周知,天气预报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方便,人们可以通过天气预报,提前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临床工作中有很多慢性疾病,发病时间长,症状隐匿,不易觉察,当患者出现临床表现去医院就诊时,往往疾病已经发展到不可逆转的阶段,即使采取多种防治方法也无法阻止疾病引起的一系列靶器官损害和并发症,从而使患者失去最佳、最有效的治疗时机而使其生活质量降低。对于慢性疾病,如果我们也像天气预报那样能够提前进行“预报”(各种疾病相关检查),那么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将有积极的作用,即中医上讲的“治未病”。

疾病的变化过程通常存在一个“临界点”(critical point),在“临界点”之前,因为病人自我主观感觉的变化不是特别明显往往被忽视;“临界点”之后,病情会在短时间内从稳定期迅速发展进入不可逆转期,因此错过“治未病”的最佳时机。

以全球常见慢性病——高血压为例,如果找到高血压“临界点”的相关变化或依据,我们就找到了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抓手”,便可以采取精准防治。心电图检查,为我们提供了防治高血压“临界点”的证据,依据房室肥大、传导阻滞、ST-T改变就能客观地了解患者因高血压引起的细微心脏电学变化,从而预报早、中、晚期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和演变过程。

人们在正常健康的状态下,体内各个系统处于动态平衡,它们的协同作用决定着各系统器官的功能和状态。因此,疾病的发展和转化可看作是动态平衡被破坏的过程,据此,可分为正常状态、未病状态、疾病状态。同理,我们也可将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和转化过程分为这样三个阶段,而每个阶段其心电图都会向我们“预报”高血压对心脏的不同影响:

高血压也可“天气预报”

(1)血压正常,即健康状态。人体血压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平衡期,对外来刺激和干扰有代偿能力,波动缓慢而有规律,机体血压自我调整能力良好,心脏无异常表现,心电图检查没有与血压变化相关的特征性改变。

(2)未病状态,是可逆期,为健康状态的极限,即不可逆损害之前的阶段。此时如果受到内部和外部因素的持续刺激,机体将很快进入不可逆性损害的疾病状态。该阶段心电图检查可出现与高血压同步的表现,如:心房除极(P波)波形态和时限的异常,可表现为P波增宽、切迹、双峰、PtfV1负向值增大等;也有些高血压患者的心电图检查可出现:ST-T改变、传导阻滞(窦房阻滞、房内阻滞、房室阻滞、室内阻滞)等不同的心电学变化。这些心电图变化提示我们:血压波动较大,人体自我调整、恢复能力减弱,此状态部分患者是可逆的,给予恰当的干预(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如:戒烟酒、低盐饮食、改善睡眠、控制体重、体育锻炼等),就可以将高血压控制在这一临界阶段,避免其进一步发展成为不可逆期,而致靶器官损害或引起并发症。

(3)疾病状态,代表高血压已经进入无法逆转的状态,但采用多种防治方法可以使其缓慢进展。心电图检查可出现多种加重的异常改变,如:左心室肥大伴复极改变、窦房阻滞、房室阻滞、室内阻滞等,即使控制了血压,心脏电学改变也不会恢复正常,而心脏形态学的异常改变更是不可恢复正常。心电图表现提示我们:此时人体的自我调整能力丧失,代偿能力减弱,高血压已经造成机体靶器官异常损害,积极采用多种方法进行干预和治疗,尽管无法逆转损害,但可延缓高血压病的发展进程。

如今疾病的诊断主要是循证医学,即基于临床症状和相关检查。由于医疗条件、经济水平、人们对疾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的差异,在中国很多人都无法做到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去检查身体,所以一些慢性疾病无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发现时往往已经到了无法逆转的阶段,这对高血压病的有效治疗造成了很大困难。因此我们认为,加强国民健康教育和科普知识的宣传势在必行,很有必要。据我们已获得的阶段性研究表明,通过一份普通心电图,便可以初步判断患者有无高血压、高血压多少年、患者正服用高血压药物效果如何,故此我们建议,成年人每年做一份心电图检查很有必要,因为心电图检查已经成为一项普遍、方便、经济、快捷、可重复、无损伤的心脏检查项目。通过心电图检查来早期“预报”、发现和干预高血压,从而使“治未病”变得简单易行。(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科 黄菊香 李中健)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