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校企合作不能过度依赖“化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校企合作不能过度依赖“化缘”【一家之言】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参加审议时明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原标题:校企合作不能过度依赖“化缘”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一家之言】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参加审议时明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总书记曾在许多场合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要求各界高度重视研发掌握核心技术。

因为,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其实,在对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认识上,这个论断同样可以给我们带来非常深刻的启示: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也不能过度依赖“化缘”而获得。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教育类型,校企合作之于职教发展的重要性,不仅是广大职教人的共识,更是社会各界的普遍认知,离开校企合作,职业教育的办学很难保证质量办出特色。

然而,长期以来,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却一直存在“剃头挑子一头热”现象,合作瓶颈始终很难突破,严重影响职业教育的健康良性发展。

一边是国家三令五申、文件迭发,促进校企合作,一边却是“学校热、企业冷”,校企“两张皮”。之所以如此,概因我们多年来一直抱着“化缘”的心理开展校企合作。

不管是设奖学金,还是办冠名班,抑或共建实训室,许多职业院校都热衷于向企业“化缘”,想方设法让企业“掏腰包”,时间长了,自然没人愿意无偿埋单。

这是当前校企合作难以深度融合和长期保持的根源所在。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探索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就需要重视摒弃“化缘”思维,依靠自身的主观努力,积极开拓校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

其一,互惠共赢,让企业在合作中有利可图。评判校企合作成功与否,其重要的考核标准是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联动,而能否做到互惠“双赢”,则是校企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指标。

很多职业院校存在着国有资产流失的顾虑,只想到单向地向企业索取,却普遍担心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国有资产或财政资金会流向私营企业,因而会在合作协议中不知不觉、有意无意地忽视企业应得的回报,致使校企合作成为企业对学校单向履行“贡献”义务。长此以往,企业不仅会丧失合作的积极性,而且还会主动疏远职业院校。所以,积极有效的校企合作应当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互惠双赢。

其二,锤炼自身,提升教师服务企业的能力。职业院校要想与行业、企业“称兄道弟”,必须要有一定的“资本”,诸如过硬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研发力量、众多的创新项目、优质的毕业生等等。有了这些资本,不仅自己在企业面前能够底气足,而且在行业里面才能享有话语权。所以,职业院校必须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全方位、多渠道提升教师服务企业的能力,以互帮互助达成互惠双赢,最终实现深度融合。

其三,从长计议,让企业在承诺中抱有希望。毋庸讳言,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校企双方都比较担心合作的持久性、有效性问题,普遍担心校企合作会有今天没明天地,白忙活一场,赔本赚吆喝。这是当前企业合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不高的重要原因。

所以,职业院校应当站在换位思考的角度,从长计议,对校企合作进行战略规划,邀请企业参与编写“企本教材”,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冠名班学生的选录招收、专业培养、思想教育和规范管理,减少和避免订单学生“爽约”,切实维护企业的合作权益。

经验告诉我们,对于校企合作,底气来自实力,身价来自内涵。任何居高临下抑或仰视巴结,都不可能缔结持久深入的校企合作。过度依赖“化缘”,一厢情愿地向企业索取合作,只会把企业吓退吓跑,而很难结交到情同手足的兄弟,更难维持校企合作的青春永驻。

(作者王寿斌 系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