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淮阳健康扶贫降低群众看病门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淮阳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300户138116人。淮阳县通过创新“两免、两减、两补、一兜底”政策,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原标题:河南淮阳健康扶贫降低群众看病门槛

“做梦都没想到俺老两口能吃上免费药,多亏扶贫好政策,减轻我们这么大的压力!”河南淮阳县新站镇刘楼村贫困户刘学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现年72岁的刘学中和老伴王秀兰都患有长期慢性病。过去,买药看病是他们日常开支重要一项,也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这仅仅是淮阳县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淮阳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300户138116人。淮阳县通过创新“两免、两减、两补、一兜底”政策,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据了解,淮阳县先后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淮阳县医疗卫生脱贫方案》《淮阳县卫生计生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做好部署、督查和落实。

“过去,有病常常忍着,哪有那么多钱?现在政府有了这方面的扶持,我们更愿意到医院看病了。”市民王胜利说。淮阳县卫计委一负责同志介绍,2014年11月1日零时,该县所有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改革步伐比国家要求提前了近三年。

为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淮阳县还积极优化医疗服务模式,建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先看病、后结算、住院无须交押金”的“一站式”服务,在挂号、交费、检查、取药等方面给予优先服务,降低群众看病门槛和经济负担。

家庭医生的医疗服务可以说是打通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淮阳县曹河乡卫生院副院长王伟,同时也是曹河南村片区的管理责任人。为确保每位签约医疗服务对象及时询问病情,他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去年他先后4次来到村民梁显明家,电话随访近十次,“身子骨一不舒服,就向王医生咨询。王医生简直就像俺的私人医生。”梁显明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

目前,淮阳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已全部实现家庭医生签约覆盖。

“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通过医改让全县130多万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医改红利,彻底斩断因病致贫、返贫的‘穷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的健康保障。”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说。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