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减”数量“升”门槛 山东改善化工园区环境有妙招


来源:大众网

在29日下午举行的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有关化工园区污染的问题成为关注焦点。如何优化化工布局,如何有效地解决防治园区污染和发展经济之间的矛盾?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将从园区的减量化、标准化、智能化以及严把进区入园关等四个方面采取措施,有效改善我省化工园区的安全和环保情况。

原标题:“减”数量“升”门槛 山东改善化工园区环境有妙招

“虽然园区内多数企业做到了达标排放,但园区内污染程度因各种的污染物集中而加重的趋势没有减缓。”在29日下午举行的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有关化工园区污染的问题成为关注焦点。如何优化化工布局,如何有效地解决防治园区污染和发展经济之间的矛盾?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将从园区的减量化、标准化、智能化以及严把进区入园关等四个方面采取措施,有效改善我省化工园区的安全和环保情况。

今天下午的会议主要针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丛大鸣第二个提问。他说,山东省的化工产业规模大,园区数量多,空间布局相对分散,行业结构并不是很合理,环境保护的压力也随之持续增加。山东此前公布了33家通过认定的省级化工园区名单,但从各方情况来看,化工园区污染所占的比重仍然很高,虽然有的园区内大多数企业都做到了达标排放,但是园区整体污染程度由于各种污染物集中而加重的趋势,并没有减缓。丛大鸣询问,对此,省里将如何优化工业布局,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解决防治化工园区污染和发展经济之间的矛盾呢?

钱焕涛在回答中表示,山东的确有一批行业污染重、耗能重,化工只是其中之一。谈到如何解决化工园区污染偏高的问题,他说,目前主要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首先是化工园区的减量化,山东的化工产业量大,但个体不大,现在统计的全省化工企业是9500多家,企业规模小,布局非常分散,建设标准低,造成的环境污染情况比较严重。为解决这个现状,第一步是要减掉一部分规模特别小的企业,特别设在农村、社区里面的小厂、小作坊,一旦查实,一律关停。现在已经关停了2000多家。第二步是评级评价。有的化工企业办理了相关手续,但是手续不完备或者安全、环保、节能达不到标准。针对此类企业我们进行了“四评级一评价”,对达不到标准的要清理一批。目前全省9000多家化工企业,实际在产的有4700多家,这当中有2090家是在整顿的。就是说,通过评级评价达不到标准的,必须要整顿,如果一段时间后还达不到标准就要关停。

减量化的进展有目共睹。钱焕涛说,一是化工企业数量减半,通过企业减量,实现企业布局和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二是园区减量,现有的化工园区是199家,相关部门将通过这一次整顿,把这个数字减少到100家以下。

其次是园区的标准化。钱焕涛说,尽管化工园区的污染物集中造成了污染加重,但从长远来看,化工园区仍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评级评价的园区,园区内的污水、空气、固体废弃物等都可以集中处理。同时,园区里面的化工企业也要实行标准化,通过“四评级一评价”,达到标准的才能开工。

第三方面的措施是园区认定,目前计划是9月份完成园区认定,必须要严把项目和企业的进区入园关。化工园区认定完毕了,进入园区的企业也要一个一个认定。高端化工业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项目,要求化工产品、装备是高端化的,工艺也要是国际领先的,因此必须要严格认定新上项目是否符合这个标准。另外,以前我们的化工项目准入门槛低,有些几百万的小项目也通过了,现在这个项目门槛提高到了1亿。

最后一项措施是提升化工园区的智能化,通过建设智能化园区、智慧化企业,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管理水平。通过上述措施,有效改善化工园区的安全、环保情况。(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