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河南法院用司法撑好未成年人“保护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2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依法保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南法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保护儿童、关爱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是事关国家、民族发展永续的长远大计、国之要事。

5月2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依法保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南法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情况。

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树茂通报,2017年,全省法院共审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97件,青少年犯罪案件2651件,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12万件。 

全省法院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尤其是不满十四周岁儿童权益的犯罪分子从重处罚;对利用职务便利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分子,在判处刑罚的同时宣告禁止其从事一定行为或职业,严厉打击侵害儿童犯罪气焰。

2017年,全省法院共判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分子754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39人,宣告9名犯罪分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假释之日起禁止从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职业,宣告3名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内禁止进入特定场所、接触特定人员。

全省法院指定专人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积极探索法庭家庭基地联合帮教制度、判信结合方式、刑罚执行建议等措施,2017年共帮教失足青少年352人,其中重返校园125人,考上大学6人,学会谋生技能221人。

河南法院向社会公开承诺依法严惩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并与共青团河南省委共同开展反校园欺凌和暴力活动,2017年全省法院共审理了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185件。

全省法院对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开辟绿色诉讼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维权案件依法减免诉讼费和执行费,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大力开展巡回审判。2017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从抚养抚育、身心健康等方面依法保护儿童11万人。

全省法院连续七年开展“送法进校园”和“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举办各类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参观学习等320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400余万人次,编印发放普法口袋书120万册,拍摄法治微电影32部;在法院内外建立20个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200余次。2014年以来,法院还先后召开家长座谈会27次,与600余名涉案家长共同探寻教育子女方面存在的问题。(陈保来 王伟 实习生张鑫源)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