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要在短视频的浮华中“娱乐至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不要在短视频的浮华中“娱乐至死”近日,一位陕西西安的8岁男孩因在抖音上看到了一个“胶带粘门”的整蛊视频,遂用此来恶搞自己6岁的弟弟,造成弟弟绊倒

原标题:不要在短视频的浮华中“娱乐至死”

近日,一位陕西西安的8岁男孩因在抖音上看到了一个“胶带粘门”的整蛊视频,遂用此来恶搞自己6岁的弟弟,造成弟弟绊倒摔伤。6岁男童牙齿损伤,下巴缝了10针。据媒体介绍,因为模仿热门短视频而造成用户受伤的事件并不少见,也不局限于某一家短视频平台。那么,促使众多用户迷恋模仿短视频,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的原因何在呢?

原来,按照平台设定的机制,传播效果越好、观看人数越多的短视频,越有机会给发布者带来更多粉丝,从而让其获得奖励。“名利双收”的前景,自然会让不少用户趋之若鹜。今年2月,长沙某高校大二学生组织亲戚一起挑战高难度动作,但在拍摄短视频过程中不慎被“甩飞”摔伤。经医生检查,确诊为右踝关节骨折,后期考虑要进行手术治疗。武汉一位2岁女童的爸爸,拉上女儿拍摄翻跟头视频,不慎让其坠地,造成严重后果。可见,只有不断尝试各类危险动作,才能达到博取眼球的目的。如此一来,越想获得高关注度的用户,受伤的概率也就越大。

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例子,也应该使更多用户意识到,必须清楚地分辨出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区别。在网络世界中热传的不少短视频,乍看一眼精彩而酷炫。实际上,它很有可能是依靠某些技术手段(例如视频剪切和电脑特技)制作而成的。另外,某些短视频中的热门“段子”,也是在精心设计、排练之后才成型的。流行于短视频平台上的“菜换肉”即为一例。该类短视频要求拍摄者在吃饭的时候,拿自己的菜,去换别人碗里的肉。视频中被换那一方的不同反应,也就成了亮点。其实,许多所谓的“反应”,不过是拍摄者事先安排好的桥段。如果贸然将筷子伸向陌生人,自然会引来不解,甚至让拍摄者尝到皮肉之苦。

必须追问的,还有这些热门视频的本质。纵然发布者能够成功挑战各类高难度动作,抑或编排出许多好玩的段子,也只能让观看者收获感官刺激,排遣无聊时光,如此而已。无论是上传者还是普通用户,若过度沉迷于短视频,恐怕会影响到自身的正常生活。所谓玩物丧志,大抵如此。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造成社会负面效应的事件屡见不鲜。如何防止短视频内容生产进一步低俗化、娱乐化,值得高度关注。

同时,短视频平台若只顾赚取经济利益,却推卸应负起的监管责任,也须付出相应的代价。如果不鉴别内容的安全性,只是一味将各种猎奇短视频内容推荐给用户,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有用户表示,看评论是个好习惯,会有其他用户提示一些注意事项。可是,这恰恰显示出各大短视频平台在监管上的缺位。提醒义务究竟该交给用户,还是平台?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要阻止模仿短视频受伤事件的发生,既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协同合作,也离不开用户自身清醒的意识。总而言之,无数人在短视频的浮华中“娱乐至死”,绝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局面。(李勤余

[责任编辑:李慧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