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学习贯彻十九大·县委书记在行动 抓紧改革创新“牛鼻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改革创新没有休止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必须以无畏的勇气、担当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在改革创新上下真功夫,将改革创新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路径,努力让老百姓得实惠、可感受、更满意,从而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改革创新发展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引领改革创新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作为开封市的老城区,顺河回族区要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必须抓紧改革创新这个“牛鼻子”。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工作中,只有积极谋划创新点,找准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才有可能打造出闪光点。比如,如何实现公共单位与辖区资源共享?我们的做法是壮大基层党建“朋友圈”。过去,一边是市民健身和党员组织活动少有场所可去,另一边是一些单位的资源长期闲置。我们在开封市率先开展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联建共建,与驻区单位组成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通过党建引领,找到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整合调动一切力量,提高群众的幸福值;创新党员活动载体,建成全省第一家党员政治生活馆,该馆集教育、展示、交流、管理和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已经接待参观学习党员干部万余人。

“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新时代,经济进入新常态;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的变化。引领新时代经济发展,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就必须不断改革、不断创新。比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我们在攻坚战中不忘大民生,坚持统筹兼顾,既要打赢蓝天保卫战,也要让百姓在攻坚战中提升幸福感。我们利用辖区丰富的地热资源,创新大气污染防治办法,用现代科技实施“取热不取水”的地热开发利用项目,使全区近2000户居民和一些学校实现地热供暖,采暖季可减排氮氧化物71.3吨、二氧化碳10257吨,探索出开封绿色环保供暖新模式。

在发展中如何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只有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冲破观念障碍、善于抓住时机,才能跳出老套路、冲出旧框框、趟出新路子。在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政策出台后,我们认识到,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投资、降低顺河区工业园区企业用电成本、促进配电网建设和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意义。于是,我们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对辖区电网结构、区域产业结构等进行细致梳理,出资成立了开封明顺和汴明两个综合能源项目服务平台,研究制定了项目方案和实施报告。2017年11月,顺河区正式成为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树起了全省落实国家深化电力供给侧改革工作的一面旗帜。(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书记陈广西)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