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流动性新规重磅来袭 影响200万亿资产!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银行流动性新规重磅来袭影响200万亿资产!一家银行的根本是什么?并不是钱多,钱少,而是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今日下午4点,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这一银行流动性新规

原标题:银行流动性新规重磅来袭影响200万亿资产!

一家银行的根本是什么?并不是钱多,钱少,而是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

今日下午4点,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这一银行流动性新规对应了200万亿资产。央行最新公布的2018年4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对应资产刚刚超过200万亿大关。

基金君对这一重要文件认真学习后,初步总结出该法规的10大要点,并且把文件原文,银保监会的解读附在文后,供大家参考。

1、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四大基本要数

该文件的第六条指明了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的四大基本要素

商业银行应当在法人和集团层面建立与其业务规模、性质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

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应当包括以下基本要素:

(一)有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治理结构;

(二)完善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政策和程序;

(三)有效的流动性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

(四)完备的管理信息系统。

基金君点评:银行流动性非同儿戏,风险管理体系基本要素涵盖内容非常丰富,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

2、董事会承担最终责任

该文件的第八条说明了银行董事会在治理结构总需要承担的责任

商业银行董事会应当承担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履行以下职责:

(一)审核批准流动性风险偏好、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重要的政策和程序,流动性风险偏好应当至少每年审议一次;

(二)监督高级管理层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有效管理和控制;

(三)持续关注流动性风险状况,定期获得流动性风险报告,及时了解流动性风险水平、管理状况及其重大变化;

(四)审批流动性风险信息披露内容,确保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五)其他有关职责。董事会可以授权其下设的专门委员会履行部分职责。

基金君点评:董事会每年只要需要审议一次,真正从总体上把控好银行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