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睢县: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回望昔日的睢县,资源少、底子薄、基础差,在全省上下产业集聚区建设风生水起时,在农产品加工、造纸等传统产业发展陷入瓶颈期的情况下,睢县曾一度陷入迷惘。睢县县委、县政府适时调整,决定走出家门拓展思路,突破

回望昔日的睢县,资源少、底子薄、基础差,在全省上下产业集聚区建设风生水起时,在农产品加工、造纸等传统产业发展陷入瓶颈期的情况下,睢县曾一度陷入迷惘。睢县县委、县政府适时调整,决定走出家门拓展思路,突破自我寻找出路;凭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在短短几年间使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转变。

业界巨头来落户,招引群贤“东南飞”

恰逢产业转移大潮来临,富士康布局中原,睢县盯准这一机遇,决心让电子信息产业巨头富士康在睢县安家落户。

“一边风雨无阻建设厂区,一边如火如荼招聘工人。从征地到投产仅用6个月,睢县速度让我惊叹。”时任富士康与睢县合作项目负责人如是说。借助富士康培训项目在睢县实施的机会,睢县依托仅有的一家电子信息企业商丘金振源电子,顺利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时至今日,睢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已装配CNC设备5000余套,华为、小米、iPhone等知名品牌订单纷至沓来,年产智能设备配套产品2亿多套。

商丘金振源电子这只“领头雁”的壮大,招引着富锦电子、诚裕电子、岱隆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一只只“孤雁”渐次乘着产业转移的“东风”飞到了睢县。

凤凰欲飞双展翅,制鞋、电子两相宜

在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同时,睢县县委、县政府并没有停下寻觅新发展机遇的脚步。在发达地区苦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遇到人力资源障碍的状况下,睢县凭借丰富的人力资源,成功引进了制鞋企业——安踏嘉鸿鞋业。该企业来到睢县第一轮投资就超过亿元规模,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安踏嘉鸿鞋业落地睢县的消息很快吸引了正待转移的一只只“孤雁”。 投资3.5亿元的华莹鞋业来了、投资6亿元的嘉晋鞋业来了、投资13亿元的豪烽鞋业来了、投资1.8亿元的至和鞋材也来了……一家家制鞋企业闻风而动,接踵而至。

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确立,让睢县找到了一条后来居上的道路。但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稍纵即逝,如何让招来的企业留得住、干得好,成为睢县优化招商环境的首要课题。睢县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把招商“引雁”列为“1号工程”。为提升服务质量,睢县建立了责任落实机制,实行“1+X”工作法,对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套班子推进,定事、定人、定责,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倡导“一线”工作法,要求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实行“两个零接触”,落地项目在土地征用、拆迁时与群众零接触,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与职能部门零接触……一项项服务措施的出台迅速提升了“睢县服务”“睢县环境”“睢县速度”等一张张名片在业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睢县优质的服务让河北雄安新区大批制鞋企业发现了睢县这块“风水宝地”。去年6月,河北安新县隆重举行了睢县招商引资推介发布会,当场签约项目19个,65家企业与睢县签署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河北雄安新区制鞋企业已成功转移至睢县45家,已投产企业26家。不足一年时间,仅河北雄安新区制鞋企业就在睢县新建制鞋成型生产线20条,使睢县年制鞋产能增加2000万双。

在众多“领头雁”的吸引下,睢县制鞋企业、鞋材配套企业迅速聚集。睢县产业集聚区制鞋产业逐渐形成了从鞋类设计、鞋材供应、成品鞋生产、鞋类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去年产销量突破1亿双。

截止到2017年,睢县制鞋和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实现总产值174.2亿元,同比增长42.3%,纳税百万元以上工业企业27家,去年全县工业税收完成3亿元,同比增长80.56%,增幅居全市第一。商丘金振源电子纳税总额1.12亿元,稳居全市工业企业纳税第一名。全县规模以上鞋及鞋材配套企业80余家,鞋材本地配套率超过85%,新增鞋类成品生产线40条,制鞋年产能已突破1.5亿双。据商丘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