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着力打造普惠金融差异化样本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发展普惠金融,对金融机构来说不仅仅是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一个战略机遇。

发展普惠金融,对金融机构来说不仅仅是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一个战略机遇。2017年9月,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进入普惠金融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多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践行“寓义于利”的企业社会责任观,以商业可持续为原则,围绕绿色金融、养老金融、银银平台、社区银行、小微金融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普惠金融优势业务,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差异化普惠金融之路。

深耕绿色金融助力美丽河南建设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和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兴业银行十多年来深耕绿色金融,在体制机制、专业团队、产品服务等方面形成了领先优势,该行将绿色金融实践进一步延伸至普惠金融领域,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普惠性。

成立十四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根植中源沃土,牢记服务民生的初心,不遗余力地在中原大地播下绿色金融的火种,并已形成燎原之势,多年来,该行已累计为中原地区200多家企业投放绿色贷款500多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50亿元,有力支持了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和美丽河南建设。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成为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服务的受益者,享受该行提供的包括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等在内的一揽子绿色金融服务。”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依托银银平台延伸普惠金融触角

银银平台是兴业银行与广大合作银行共建、共有、共享、共赢的综合平台,致力于帮助中小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填补金融服务盲区。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充分利用平台优势,积极为辖内各类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包括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输出等八大项综合金融服务,与中小金融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把更多的产品服务扩展到更多三四线城市以及偏远农村地区。

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行已与河南省内16家中小金融机构签约合作,其中核心托管银行6家,代理现代化支付合作行7家,重点产品上线5家。2018年5月,兴业银行与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郑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银银平台全面深化合作,着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共同为河南的三农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聚力小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为有效解决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坚持“小题大做”,充分利用“小微三剑客”“循环贷”“e系列”“兴业管家”等多元化产品优势,创新推出“粮储贷”“科技贷”等20余种小微企业专属产品,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正逐步形成具有该行特色的“行业深耕+产品创新”的展业模式。

截至2018年4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66亿元,服务超过500余户小微企业客户;而4月末该行金融扶贫贷款余额5.25亿元,其中项目贷款余额0.18亿元、产业贷款余额2.5亿元、个人贷款余额2.57亿元,共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余人。

2017年6月,首笔1000万元“粮食收购类贷款”成功落地,标志着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服务夏粮收购、助力粮食流通取得突破。2017年12月,该行与省粮食局、禾中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银企三方合作加快推进“中原粮食银行”建设步伐。当前,夏粮收购已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该行及早部署,提前安排,按照属地、就近的原则,坚持责任到人、沙盘推进,全力保障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顺利推进。

“我们将紧密围绕河南粮食的战略优势,密切关注、重点服务、高效满足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金融业务需求,在巩固深化传统银企合作领域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客户开发、产业链融资和资金托管业务合作,积极促进我省粮食产业转型发展,为河南粮食安全、产业升级、三产融合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