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股权质押风险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郑州企业股权质押比例高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24日,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2018年辖区基金监管工作部署,提出三项监管要求: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全面提升机构自我约束能力;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其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提到&ld

5月24日,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2018年辖区基金监管工作部署,提出三项监管要求: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全面提升机构自我约束能力;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其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提到“重点关注新三板产品风险,着力防控股票质押回购信用风险”,可见对新三板股权质押风险的高度重视。

同时,股转今天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及会计业务问答(五)——股权质押、冻结信息披露,通过举例的形式对信批触发条件进行详细解读。

事实上,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自2016年爆发至今仍是居高不下。且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2017年三年时间,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值规模扩容接近90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企业仅发生234笔股权质押,累计质押市值26亿元;2015年达到980多笔,质押市值规模不到500亿。进入2016年,挂牌公司开始大手笔质押股权,质押笔数暴增到3077笔,质押市值合计超过1300亿元。

2017年更是有增无减,质押市值总规模超过2300亿元,占2017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市值(截止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比例为7%;质押市场规模达556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以通过质押融资1500万元,而去年,企业通过定增平均融资额也仅有1980万元。2017年新增1753家挂牌企业发生股权质押,其中419笔面临平仓危机。

据报道,截至2018年3月5日,新三板共有1630家公司有质押行为,质押股数超过总股本比例50%的公司多达307家,占比高达20%。而在A股这一比例仅为3.38%。

此次深圳证监局首先表态将重点关注新三板产品风险,是传达证监会机构监管工作要求,相信各地区证监局也会陆续跟上。

而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深圳新三板企业发生股权质押的比例并不是最高的。从2017年1月1日至今,新三板公有2349家企业发生过股权质押,深圳有108家,占深圳733家新三板企业的14.73%。

按照这样计算,西安新三板企业发生质押的比例最高,高达41.48%,紧跟其后的是郑州和济南,这两个城市的新三板企业质押比例分别为37.34%、35.71%。北上广三个城市的质押比例分别为20.81%、13.81%、20.14%。

从绝对数量上看,排在前五的企业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其中北京发生股权质押的新三板企业多达324家,股权质押企业超100家的还有上海和深圳。

以下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在100家以上城市股权质押比例: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