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化工园区30强出炉 惠州大亚湾再次位居第二


来源:新华网

5月24日,“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珠海召开,会议发布“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的发布,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家广东园区入选“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

原标题:中国化工园区30强出炉,惠州大亚湾再次位居第二

5月24日,“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珠海召开,会议发布“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的发布,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家广东园区入选“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

近年来,以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为目标的惠州大亚湾获得多项荣誉:2014年入选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全省唯一),2014—2017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20强”第二,2017年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全省唯一)”,并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在2017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36万亿,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17.1%,其中前10强实现石化销售收入1.14万亿,占比8.29%,实现利润总额1242.3亿元,占比14.7%。”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表示,上述数据彰显了化工园区30强在我国石化行业中占据的重要地位。

今年5月初,大亚湾石化区第二套乙烯裂解装置及其衍生品装置正式投产。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11套生产装置的其它关联装置也随之陆续投产。这一新建120 万吨/年乙烯项目投产后,将与一墙之隔的中国海油炼油厂(惠州石化)形成深度炼化一体化优势,并与已经建成投产的惠炼一期形成2200万吨炼油、220万吨乙烯的年生产能力,惠州石化产业的炼化一体化规模也由此跃居全国首位。

不久前,大亚湾区统计局发布该区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显示,该区一季度多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13.1%,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145.2亿元,增长17.2%,总量和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5.3亿元,总量全市第一。

受中海惠炼二期项目投产的持续拉动,大亚湾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92.1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5.2亿元,增长17.2%,工业经济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中海油惠州石化在二期项目稳定运营的拉动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3.9%,拉动石化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01.8亿元,增长24%。

如今,这个曾经的南海边的小渔村,一跃成为国内炼化一体化规模最大、汇聚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占园区投资总额90%,产业高端、绿色安全、配套完善、规范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石化产业基地。

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详细榜单:

1 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

2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3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4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

5 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

6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

7 宁波大榭开发区

8 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9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10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

11 扬州化学工业园区

12 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

13 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4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15 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

16 泉港石化工业园区

17 衢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

18 江苏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

19 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

20 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

21 武汉化学工业区

22 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

23 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

24 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

25 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

26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27 浙江省绍兴市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28 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化基地

29 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0 泰州滨江工业园区(全媒体记者/王彪)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