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2035年郑州会是什么样?城市总体规划请市民献策


来源:中原网

原标题:2035年,郑州会是什么样? 城市总体规划请市民献策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近些年,郑州不断荣耀加身,新名片一个比一个亮眼!那么到2035年,也就是17年后

原标题:2035年,郑州会是什么样? 城市总体规划请市民献策

5月23日傍晚,郑东新区CBD,通过无人机镜头由东向西望去,以“大玉米”为界,左边高楼林立,右边是生态水系。记者王秀清图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近些年,郑州不断荣耀加身,新名片一个比一个亮眼!那么到2035年,也就是17年后,郑州会是什么样?5月24日,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了解到,郑州市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开展2020至2035年新一版总体规划编制,并诚邀市民建言献策,一起让郑州更美丽。

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有4个重点

1.把握城市转型提升的关键阶段,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明确新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构想。识别郑州面向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内涵和职能体系,强化城市核心功能的优化培育和空间组织,促进城市非核心功能的转型升级。

2.强化生态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明确资源环境约束底线,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前提,合理引导城市发展规模。加强生态空间的保护与修复,制定有针对性的环境和建设管控策略。

3.大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建设便捷高效的门户枢纽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国家枢纽地位、提升枢纽的国际化影响力。促进城市绿色智能发展,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品质,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塑造独具特色的魅力休闲城市,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休闲服务功能和设施。

4.充分认识郑州的文化价值意义,保护本土文化的个性特色和文化生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从功能建设向活力营造的转变。

新版总体规划编制

鼓励市民建言献策

目前,市规划局已编制完成新一版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建立了市委、市政府统筹组织、各部门通力合作、多领域专家领衔、公众广泛参与、区域联动的工作组织机制。对于市民关心的一系列民生问题,市规划局将通过主题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扩大公众参与度,市民可积极报名参与,为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建言献策。

2017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规模: 830.97平方公里

2014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637.42平方公里,2015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675.05平方公里,2016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744.77平方公里,2017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830.97平方公里。

郑州历次城市总体规划回顾

1927版总体规划

市中心在现在的人民公园附近

近代郑州的总体规划始于1927年。市政当局编绘了1∶5000的《郑埠设计图》,规划范围东起经五路,西到京汉铁路,南到陇海铁路,北到农业路,总面积约10.5平方千米。规划区主要是生活居住用地,推算人口规模约为25万人。规划的市中心在现在的人民公园附近。城市发展方向全部在京汉铁路以东、陇海铁路以北,城市发展不跨越铁路。

1928~1929年,编制了《郑州市新中心城区建设计划草案》。新中心城区选择在平汉、陇海两铁路车站之西南方,面积35平方千米,人口规模25万人。当时旧中心城区在铁路东,已有人口8万。新中心城区是按17万人规划的。新规划的最重要实施项目就是今天的碧沙岗公园。

1947版总体规划

要增加绿化、改善环境但没有实施

1947年,郑州编制了《郑州市复兴规划指导委员会初步建设计划纲要》。这个纲要提出了如疏散人口、保留空地、增加绿化、改善环境、住宅区与工业区地带隔离、铁路以西为工业区、东部为行政区等指导思想。但当时规划图纸只是一纸空文,基本上没有实现,城市建设反而遭到内战的破坏。

1954版总体规划确立了郑州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

1954年,郑州市编制了郑州市第一部严格意义上的城市总体规划。规划经过多次论证后,认为西区工程地质条件好,靠近铁路,利于铺设铁路专线,并有贾鲁河做城市水源,因而确定了西部为工业区,东部为行政区和文化区的功能分区。该方案于1956年2月23日经国家建委批准。审查意见定为郑州市远期人口发展规模控制在50万人以内。这是郑州解放后经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城市规划。到1958年,郑州中心城区面积已发展到59.5平方千米,中心城区人口49万人。1954版的总体规划确立了整个郑州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

1982版总体规划开辟了高新区、经开区等,修建了民航机场

郑州市政府从1979年开始根据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发展形势的要求,组成专门班子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于1982年10月上报审批,l984年1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这是经国家批准的郑州市第二个城市总体规划。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重要铁路交通枢纽和以轻纺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市,要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1985年控制在85万人,2000年不超过100万人。

在1982版总体规划的指导下,郑州的城市发展很快。到1992年底,中心城区人口已发展到115万人,建成区面积87.9平方千米,先后开辟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黄河度假区,同时还修建了新的国际民航机场、郑汴洛高等级公路、京深公路。

1998版总体规划确定郑州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著名商埠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把郑州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商贸城市”的指示精神,郑州市在1991年又组织编制了新一轮总体规划。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正式规划,中心城区总用地面积为189平方千米,城市人口规模为230万人。国务院同时确定郑州为河南省省会、陇海—兰新地带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著名商埠。中心城区空间由中心组团、北部花园口组团、西部须水组团、东部圃田组团和东南部小李庄组团组成。规划确定东西为主要发展方向。

2010版总体规划确定了郑州市城市性质、发展目标等

现行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于2005年启动编制工作,2008年总规纲要成果通过建设部审查,2010年8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规划确定了郑州市城市性质、发展目标、发展规模、空间结构与布局、产业发展、综合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等,是指导郑州市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现行总规对郑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记者胡成玉)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