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睢县:让世界感知中原水城的魅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睢县,地处豫鲁苏皖四省和商汴周三市接合部,位于河南省东部,隶属于商丘市,辖20个乡镇,545个行政村,总面积926平方公里,耕地100万亩,人口91万,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

中原水城—睢县

中原水城—睢县

5月11日,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嘉鸿鞋业杯”河南睢县站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大厅举行。

5月11日,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嘉鸿鞋业杯”河南睢县站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大厅举行。

襄园

襄园

我参与,为铁三!

我参与,为铁三!

睢县商务中心区鑫业时代广场

睢县商务中心区鑫业时代广场

小蓬莱—袁家山(吕祖庙)

小蓬莱—袁家山(吕祖庙)

睢县,地处豫鲁苏皖四省和商汴周三市接合部,位于河南省东部,隶属于商丘市,辖20个乡镇,545个行政村,总面积926平方公里,耕地100万亩,人口91万,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2017年睢县又成功创建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长寿之乡”,2017年1月至5月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中,睢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居全省第一。本次大赛的比赛区域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睢县北湖景区,景区水面阔达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铁路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是全国铁人三项专用赛场、河南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魅力四射的5月,中原水城睢县再次承办全国性的体育盛会: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嘉鸿鞋业杯”河南睢县站将于5月26日—27日在美丽的北湖景区开赛。本项赛事是2018赛季联赛首发,吸引了来自全国10个省、市代表队和75家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共计800余名运动员,他们将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演绎速度与激情。

此次比赛性质为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及全国青少年铁人三项冠军杯赛。“凤舞水城,向赛而生”。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铁三健儿”、宾朋将云集睢县,共同见证这一体育盛事。

这座小城有多赞?记者带你一起走近她,感知中原水城睢县的独特魅力——

睢县是一座文化名城。睢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英才辈出。秦时置县,汉升拱州,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这里有春秋时期宋襄公望母台、唐代无忧寺塔、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圣寿寺塔、明代袁家山、清初汤斌祠和睢杞战役纪念馆等众多名胜古迹。先后涌现出汉代饱学名士东园公、宋代张去华和张师德“父子双状元”(中国科举制度历史上仅有两例)、明代抗倭名将袁可立、清初“三代帝王师、天下文官祖”儒学大师汤斌、现代著名诗人陈雨门和苏金伞、当代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等杰出人物。睢县还是革命老区,上世纪二十年代,在睢县建立了豫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睢、杞、太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区;解放战争中,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将军在此妙手运筹了他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睢杞战役。

睢县是一座生态水城。城内北湖水面阔达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铁路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我们以打造“中原水城”为目标,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相继开发了凤凰湖、甘菊湖和恒山湖湿地公园,绿化覆盖率达41%,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人均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2017年睢县又成功创建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长寿之乡”。今年5月份又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称号”。

睢县是一座运动新城。睢县崇尚体育运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水上运动尤为突出,是河南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1994年—1996年,我们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全省、全国皮划艇锦标赛;2007年—2009年,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2015年成功举办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2016年成功举办河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冠军赛,2017年成功举办铁人全国冠军杯赛,相继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铁人三项专用赛场”。从睢县走出的体育健儿在赛场奋力拼搏,摘金夺银,为河南、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著名皮划艇运动员刘海涛,在全运会上24小时连夺5枚金牌,树立了中国皮划艇界的新标杆;运动员宋艳冰在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龙舟赛项目3枚金牌。睢县成立有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台球等20余个体育协会,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

睢县是一座产业新城。睢县强力实施“东引西融”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向东抢抓东南沿海制鞋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制鞋产业,打造“中原鞋都”、“中国制鞋产业基地”;向西借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机遇,围绕智能终端搞配套,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与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睢县共有制鞋及鞋材配套企业80家,年产休闲运动鞋1.5亿双;共有电子信息企业20家,年产智能手机配件2亿多套,制鞋和电子信息两大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

睢县是一座幸福之城。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在全省公众安全调查中,连续多年排名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先后被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等荣誉称号。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可以说睢县是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幸福之城。

综合稿源于商丘日报、商丘网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