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汽车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意义重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意义重大市场的变化将对国产汽车厂商产生积极的倒逼作用,推动国产汽车提高自主创新水平。中资汽车制造企业只有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高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以过硬的产品和让消费者满意的

原标题: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意义重大

市场的变化将对国产汽车厂商产生积极的倒逼作用,推动国产汽车提高自主创新水平。中资汽车制造企业只有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高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以过硬的产品和让消费者满意的售后服务,才能不断扩大国产汽车的市场空间。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天印发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为46%。

2006年7月以来,我国的整车进口关税一直稳定在25%。十多年来,尽管国家多次提出要降低关税,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此次正式下调关税,而且降税幅度之大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次,充分显示了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经过此次降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为13.8%,零部件平均税率更是低到只有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状况。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去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个战略方针。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准备实施的扩大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其中包括“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内容。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落地,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随后,我国就金融、证券、汽车等领域的进一步开放出台了多项举措,现在又作出相当幅度降低进口关税的决策,向全世界显示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

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在多个方面产生积极效应。除可以起到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作用外,还有利于推动我国汽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之前,我国政府已经公布了取消汽车行业外资持股限制的时间表,外资方可以对中国境内汽车企业实现控股,直至建立外资全资企业。此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一个可以预期的结果是,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有所增加,国产汽车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但是,市场的变化将对国产汽车厂商产生积极的倒逼作用,推动国产汽车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温室里的花朵是长不大的,中资汽车制造企业只有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高自己的品牌影响力,着力开拓多元化市场,以过硬的产品和让消费者满意的售后服务,才能不断扩大国产汽车的市场空间。

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还有利于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近年来,我国的汽车进口发展一直较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有120多万辆国外整车进口,进口车销量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4.2%。通过此次相当幅度降低关税,我国的进口车消费量有望向150万—200万辆的规模迈进,特别是高档进口车的消费将有明显的提升。国内消费者将有更多机会消费更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优质汽车,汽车消费可能出现较大规模换购需求,从而推动我国汽车消费升级,对于提升我国消费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也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一次宣示,我国宣布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在市场上产生了热烈反响。这一消息公布后,无论是中国消费者还是外资汽车厂商,普遍对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政策表示高度肯定,一些尚未在中国本土实现地产的外资豪车生产厂商,迅速表达了进入中国投资建立外资独资企业的愿望。由此可见,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还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吸收外资,推动中国汽车市场与国际汽车市场高度融合。随着时间的推进,这种积极效应将日益明显地呈现出来。

[责任编辑:李慧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