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传承”公益项目启动 残疾人将有机会成为非遗传承“弟子”


来源:北青网

很快,平谷刘家店村的4名听障年轻人就将可以师从景泰蓝高级技师万波,为其就业打开广阔之门。近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宣布将斥资300万元推出景泰蓝、针灸等10个残疾人非遗传承培训项目。

原标题:“最美传承”公益项目启动残疾人将有机会成为非遗传承“弟子”

很快,平谷刘家店村的4名听障年轻人就将可以师从景泰蓝高级技师万波,为其就业打开广阔之门。近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宣布将斥资300万元推出景泰蓝、针灸等10个残疾人非遗传承培训项目。

当日,51社保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开展“最美传承”公益项目。借助社会捐赠在内,有关部门推出的“最美传承”第一期总预算300万元,将开展古琴、茶艺、针灸等10个残疾人非遗传承培训项目,第一个子项目正是最具京味儿非遗特色的“最美景泰蓝”项目。

而为“最美景泰蓝”项目提供培训的正是北京红伟景泰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韩秋君介绍,非遗手工艺品常作为国礼赠与其他国家元首。红伟景泰掐丝车间主任万波参与制作的景泰蓝四海升平瓶、繁花似锦瓶、喜凤瓶等均有幸入选,这让万波成为景泰蓝的“高手”,“景泰蓝制作工艺繁杂,精湛,制作需要制胎,掐丝,点蓝,烧焊,打磨,镀金六大程序的几十道工序才可以完成,学习这一高端非遗技艺制作,必须老技师一对一地带。而眼下,借助‘最美景泰蓝’项目上,平谷刘家店村的4名听障年轻人就得到了师从万波的机会。“

最为契合的是,万波自身也是聋哑人,负责分厂的技术培训和检验工作,管理着30多位健全人职工。但凡公司接到高难度作品,都是由他来直接完成。万波觉得既然有机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掌握国粹技艺,就希望他们能借此实现稳定就业。

据了解,残疾人学徒将通过非遗传承人或从业者的口传心授,深度掌握一项非遗知识技能,实现就业。项目旨在为残疾人赋能增能,提升素质和就业能力,传承非遗文化成为社会财富创造者,并透过残疾人创造的无差别的社会价值,改变公众对残疾的认知,减少环境障碍。那么,残疾人学习非遗传承项目是否合适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很多景泰蓝的生产厂家都聘用了不少残疾人。北京珐琅厂副总经理董艳娜就指出,“聋哑人学习掐丝技艺时不光吃苦耐劳,而且心无旁骛,能全身心的专注工作,不仅学习时能很快掌握这一技能,很多人的悟性极高,还能把自己对产品的理解融入进去,做出来的产品精细度有时也会高于其他员工,甚至可以说在传承非遗技艺方面更有潜力。”董艳娜表示,“残疾人学习景泰蓝技艺的前途很光明,因为我们还会继续招收残疾人员工,我们企业的大门始终会向这些残疾人敞开。”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残疾人传承非遗除了有政策支持、就业面广的优势,还有自身潜力大等有利因素,非遗技艺传承也将改变部分残疾人的生活,前景广阔。“最美传承”项目将采购愿意教授残疾人的非遗传承人或从业者提供的学徒式非遗培训,通过非遗传承人的口传心授,力争让参与培训的90%残疾人,在学徒期结束后从事非遗传承相关工作。(北青报记者解丽)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