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小雨迎小满 清心祛暑养生全攻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淅沥小雨中,郑州终于迎来了夏季第二个节气——小满。

在淅沥小雨中,郑州终于迎来了夏季第二个节气——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逢此时节,夜莺轻啼,雨打芭蕉,梅黄杏肥。预示着夏季闷热、潮湿的天气将要来临,这时候我们应适当调节日常起居饮食习惯,平安度过炎热的夏季。

气温升高 祛湿健脾正当时

进入小满时节,人们常常感到闷热难耐,容易产生口舌碎疼、大便干结等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较长时间户外运动,且不宜过于剧烈;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饮食以清淡爽口为宜,如冬瓜、丝瓜、西红柿、空心菜、绿豆、黄瓜、芹菜、鲫鱼、鸭肉、瘦肉等均有清热降火的作用;至于一些辛热香燥的食物如羊肉、栗子、姜蒜、韭菜或过于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大量动物脂肪和内脏等食之容易上火,应该避免。

不宜久卧 邪气入体引风疹

小满时节,天气闷热潮湿,正是皮肤病高发期。《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篇》中说:“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这里说的就是“风疹”病。可见古代医学家对此已有所认识。“风疹”的病因病机不外乎三点:一,湿郁肌肤,复感风热或风寒,与湿相博,郁于肌肤皮毛腠理之间而发病;二,由于肠胃积热,复感风邪,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理之间而来;三,与身体素质有关,吃鱼、虾、蟹等食物过敏导致脾胃不和,蕴湿生热,郁于肌肤发为本病。

小满多吃“苦” 生活更幸福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周书》中,即有“小满之日苦菜秀”之说。

营养专家说,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杀菌消炎,对黄疸性肝炎、咽喉炎、细菌性痢疾、感冒发热及慢性气管炎、扁桃体炎等均有一定疗效;还能防治糖尿病、宫颈癌、直肠癌等。

推荐吃法:开水烫后,凉拌、做汤、炒食或者拌面蒸食均可,如凉拌苦菜、苦菜猪肝汤、清炒苦菜、蒸苦菜等。

宜忌人群:一般人,肥胖、糖尿病、黄疸性肝炎、流感、大便干结等症患者都可食用,脾胃虚寒者禁食。

特别提醒:吃前一定要先用开水焯烫,这样可以除去草酸,有利于钙的吸收。(凤凰网河南综合央广网、人民健康网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