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卢氏、内乡等5地入选“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9日,恰逢第八个中国旅游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正式发布了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其中河南省卢氏县、内乡县、林州市、睢县、新县五城榜上有名。此外,睢县和卢氏县还被授予了首批“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荣誉。

5月19日,恰逢第八个中国旅游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正式发布了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其中河南省卢氏县、内乡县、林州市、睢县、新县五城榜上有名。此外,睢县和卢氏县还被授予了首批“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荣誉。

榜单的发布,不仅给游人出行提供了参考,也逐渐凸现出绿色品牌的价值效应,带动相关地区旅游、绿色经济发展。

据悉,“百佳深呼吸小城”涵盖了中国最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国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开发的金矿。如何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发优势,通过“旅游+”或“+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深呼吸小城”亟待解决的问题。

入选标准:“五高一低”的评价体系

"五高”:党委和政府对“深呼吸小城”品牌重视程度高;森林、绿地、湿地等综合植被覆盖率高;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高;户外活动区域负氧离子含量高;主要景观区舒适度、美感度高。

“一低”: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此番河南入选的五座小城各具特色,其中卢氏县以“豫西神漂、熊耳天浴”的美誉位列榜单第9名,内乡县以“宝天妙曼、伏牛地标”的美誉位列榜单第30名,林州市以“英雄天河、太行门楣”的美誉位列第33名,睢县以“中原水城、丝路锦襄”的美誉位列榜单第44名,新县以“红色故乡将军摇篮”的美誉位列第68名。

卢氏县

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的深山区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9.34%,去年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如今卢氏县全力推进豫西大峡谷等龙头景区和10条旅游精品路线建设,积极发展特色旅游小镇,打造全域旅游产品,带动24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860户3600名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产业发展,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内乡县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西缘。自古有“守八百里伏牛之门户,扼秦楚交通之要津”之说。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内乡宝天曼、中国四大古代官衙之一的内乡县衙、中国景观村落吴垭石头村、中原生态养生福地云露山等众多风景名胜。

林州市

林州地处河南省最北部、太行山脉东麓,处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汇处,现已形成以红旗渠和太行大峡谷为龙头,以黄华神苑、天平山、洪谷山、柏尖山、龙凤山、万泉湖、五龙洞为侧冀的景区格局。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林州市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为我国很多传统工业县市实施转型发展树立了一个样板。两年来,林州市秉持“红旗渠精神”,实施生态立市,坚定不移实施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对重污染企业进行深度治理,关闭300多家高耗能、重污染的小作坊,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睢县

睢县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红色革命老区,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睢县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健康宜居小城、河南省园林城市。睢县去年当选“全国百佳”后,今年再次入围。该县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县绿地率达到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6平方米,走出了一条以生态资源和自然景观保护为重点的生态建设之路。

新县

新县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新县物产丰富,被国家林业局誉为全国名特优经济林"板栗之乡"、"银杏之乡"。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境内有许世友将军故居等革命历史遗迹和纪念地200多处。著名的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香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是绝佳的旅游度假景区。(凤凰网河南综合人民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