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戏曲音乐在创作中的重要性


来源:北方网

当下,戏曲与戏剧往往同日而语,实际上,两者之间亦有微妙的区别。“戏剧”属于扮演故事的艺术,是具有不同性格的各种角色的组合,或者说,戏剧以故事为核心,构成双方或多方的矛盾冲突。“戏曲”,则是以戏剧角色和表演技艺融合为一,表现为“角色行当”的一种体制。

原标题:戏曲音乐在创作中的重要性

当下,戏曲与戏剧往往同日而语,实际上,两者之间亦有微妙的区别。“戏剧”属于扮演故事的艺术,是具有不同性格的各种角色的组合,或者说,戏剧以故事为核心,构成双方或多方的矛盾冲突。“戏曲”,则是以戏剧角色和表演技艺融合为一,表现为“角色行当”的一种体制。行当归属,是戏曲演员的前提,一台戏曲,需要生旦净末丑行当“全堂”。 戏曲舞台要求剧作家在很好地掌握戏剧创作技巧的同时,还要掌握念白、场面锣鼓、音乐韵律等。这些问题,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戏曲创作和评论中,就被专家和学者逐一细致地讨论过。当时《大公报》曾就此问题展开过多次讨论,徐凌霄、齐如山、刘澹云等名家均有著文论述,如徐凌霄的《念白之艺术》《衬字》,齐如山的《论皮簧十三道辙》《论皮簧辙韵》《论尖团音》等,他们均告诫后人,在戏曲创作中不能忽视音乐的作用。

戏曲音乐必须贯穿戏曲舞台始终,这是戏曲区别于戏剧最重要的特质。戏曲音乐包括文场和武场,即演唱、过门、曲牌、念白、锣鼓等诸多方面。

戏曲音乐是偏重演唱的,其伴奏音乐也主要作为演唱的辅助和补充,至于演唱部分,是词为先还是乐为先是一个难于分辩得清楚的问题,并直接影响了现实中的创作。从有着“带着镣铐的舞蹈”之称的曲牌联套体的元曲,发展到被称为“乱弹”的上下句齐言体形式的京剧,格律的限制分明降低了难度,对于词作者来说,不必再逐字苛求。虽然严格的限制没有了,但基本的规则却不能逾越,仍需遵循章法。否则,写了词也上不了台,上了台也开不了口。

戏曲文学若想适应戏曲音乐的需要,必须符合一定的规范,这种规范没有格律严格,然而,正是因为这一点而更难掌握。以“嘎调”为例,徐凌霄在《嘎调》一文中,详细列举了当时戏曲舞台上可以听到的嘎调,并将其划分为头句嘎、尾句嘎、中句嘎和句首嘎、句尾嘎,为我们今天研究嘎调方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京剧念白的写作并不比唱词来得容易,一个角色想要表达的内容,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考虑才能写就。这点,即使在直接取材于古典小说的作品中,也是一样。徐凌霄在《旧都剧事变迁述概·艺术戏》一文中,就京剧《黛玉葬花》一剧指出:“‘内帘吹笛’一场,景色极佳,而《红楼梦》之语体,则未可径取作剧中韵白之用(其他红楼剧亦然)。此皆亟须改善之指例也。”戏曲素有“七分念白三分唱”之说,戏曲的念白不仅具有戏剧性,更具有音乐性。

戏曲舞台的锣鼓既是音乐的一部分,也是舞台调度的指挥和背景,刘澹云在《锣鼓的调门与国剧之前途》中强调:“我以锣鼓是国剧(再扩大范围说是国乐)的要素……如果废除锣鼓,便把国剧的神髓抽去了。”所以戏曲音乐在戏剧创作中非常重要,唱腔、打击乐、曲牌、念白等构成了戏曲声乐结构的主体。(北方网编辑欣文)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