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院出奇招 “老赖彩铃”让失信者求放过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攻坚“执行难”①|法院出奇招,“老赖彩铃”让失信者求放过距离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承诺的时限越发临近,近两个月以来最高法

原标题:攻坚“执行难”①|法院出奇招,“老赖彩铃”让失信者求放过

距离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承诺的时限越发临近,近两个月以来最高法开始频繁部署有关解决执行难的“战役”。

澎湃新闻注意到,自年初始,多地法院频出新招,陆续发起执行攻坚战,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觉得“太丢人现眼”,主动“求放过”。

另一方面,为了攻坚执行难,有的法官昼夜赶工办理积案,半个月未回家吃饭。

“老赖彩铃”等奇招频出,失信者直呼“丢人现眼”

今年正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年,执行攻坚步入倒计时。澎湃新闻注意到,为解决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拒不执行、逃避执行等棘手问题,各地法院纷纷展开执行风暴,频出新招。

“你拨打的机主已被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提醒你谨慎与其交往。”在四川德阳,李某在2015年因一起借款纠纷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几年来该案一直处于“无可供执行财产”状态。

“最近,主动找法院的‘老赖’越来越多了。”德阳中院执行局干警小王介绍,上述这段法院量身订制的彩零启用不足十天,李某就主动找到法院,履行了自己的义务。

还有的被执行人第一天就无法忍受“老赖”彩铃,自觉“太丢人现眼”。据人民法院报报道,5月6日,一案件被执行人李某打电话给四川万源市人民法院的案件承办人,主动请求协商和解,撤销自己的“黑名单”。

据报道,该院与移动、电信等通信公司协作,为5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开通了失信彩铃。“老赖”如想取消专属彩铃,需由法院出具手续方可恢复正常。

开通当日,李某就打电话给案件承办人薛法官:“今天晚上能否协商和解?我快受不了了,你们赶快给我把彩铃下了吧,太丢人现眼了。”

在河南,郑州市二七区法院今年与当地工信委联合下发的一份文件明确,通过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将失信人的失信信息公之于众。

据报道,“失信彩铃”成功定制仅3个小时,便有一名被执行人联系承办法官称,“实在是太丢人了,这样下去生意都没法做了,我要还钱”。

“失信彩铃”这一执行新举措,加快法院的执行速度。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近一年间,除了四川、河南等地,全国多地法院均先后推出了这一执行新招,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债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除了“失信彩铃”, “电话号码标注”、“公共场所大屏幕曝光”、“手机定位”等执行新举措,也让“老赖”“颜面扫地”。

比如,福建连江法院利用“执行天眼”系统抓捕“老赖”。据报道,连江法院执行局在受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时,由于被执行人李某故意躲避执行。执行法官利用“执行天眼”系统对被执行人手机进行定位,锁定被执行人位置,最终被执行人被司法拘留并履行还款义务。

与此同时,多家法院还采用了公交移动电视、户外大屏等方式对“老赖”进行公布与曝光。比如,自5月10日始,河南洛阳市所有公交车移动电视全线滚动播出洛阳西工区法院公布的第一批失信人名单及其信息,“专门安排黄金时段播出,每天滚动播出30次”。

据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5月16日,全国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73.7万例,限制1144.1万人次乘坐飞机,限制433.4万人次乘坐火车。

立下执行“军令状”,有法官半月未回家吃一次饭

在解决执行难上,最高法曾立下“军令状”。

2016年全国两会时,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作出承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自此,法院开始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在军令状之下,执行法官面临的压力颇大。在湖南娄底,身为法院执行庭庭长的陈溪荷曾撇下卧病在床的老母亲,连夜赶回法院继续部署执行攻坚战。

今年五一前,陈溪荷住在乡下的母亲遭遇意外,造成右手粉碎性骨折。不巧的是,这时娄底中院正开展“举全院之力”的执行攻坚活动。

一边是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一边是刻不容缓的执行工作,陈溪荷陷入了两难境地。在一番思想斗争后,陈溪荷选择了坚守岗位。其间,他利用一个周末的晚上,连夜驱车一百多公里,匆忙赶赴医院探望家母,当晚旋即赶回法院,继续投入到执行攻坚调度中。

“在母亲伤病时,不能侍奉床前,也许会成为一辈子的遗憾,但她总说不用我操心,不要管。”陈溪荷说。

陈溪荷很想打赢这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战。“我们现在是不分昼夜,一分一秒地抢时间,进入计日程功的关键时刻。”如今,陈溪荷的工作状态已步入“五加二”、“白加黑”的模式,“我自己的家离法院只有500米,但我有将近半个月没有回家吃过一顿饭了,不管中餐还是晚餐,天天在食堂解决。”

据最高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33.7%。2017年受理执行案件790.7万件,执结674.6万件,同比分别上升49.4%和32.8%。这两年,全国法院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超过3.6万亿元,超过前三年的总和。

今年3月29日,最高法召开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会议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攻坚战、歼灭战,当前任务还很重,形势依然严峻,离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体目标还有差距,执行工作管理水平与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极腐败等现象在执行领域仍在一定程度存在。

另一项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法院未结案件还有116万件。周强在会议上坦言,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还面临着待解问题:执行标的到位率仍然偏低,与群众期待差距较大。实际执结率与执行完毕率数值差距较大,与执行工作客观规律不符。信访化解率明显偏低,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存在较大差距。(记者 林平 实习生 房立俊)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