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安新作为新气象:深化“放管服” “组合拳”规范执法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公安新作为新气象: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合拳”规范执法平安中国建设正迈向更高水平。公安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每10万人发生命案0.81起

原标题:公安新作为新气象: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合拳”规范执法

平安中国建设正迈向更高水平。公安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每10万人发生命案0.81起,中国已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8.8%,这离不开200万公安民警的使命担当。

“正是有了你们的辛勤付出和流血牺牲,才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

公安部介绍,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从严治警,完善执法标准,健全执法权力监督制约,“组合拳”破解执法不公,开创出公安工作新气象新局面。

党和人民的“刀把子”

2017年11月2日,刚刚履新公安部党委书记的赵克志第一次主持召开公安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公安姓党”的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和对公安现役部队的绝对领导。

次日,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赵克志再次强调要坚持“公安姓党”,突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坚持“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公安部介绍,公安部党委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公安部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驰而不息反对“四风”。

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要求,“要牢牢把握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的政治属性,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

2018年4月27日,赵克志出席全国公安国保荣誉证章颁发仪式时又强调,要始终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公安部介绍,忠诚,已深深烙印在了广大民警的心里:“时代楷模”、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吕建江用一颗对党绝对忠诚的红心,数十年如一日用“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的警务工作方式热情服务群众;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大年初三与歹徒英勇搏斗,最终壮烈牺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毫不畏惧地冲进暴恐分子藏身的洞穴与暴恐分子殊死搏斗。

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

“要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赵克志到任伊始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要求。

2018年年初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赵克志也指出,继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政策新措施,着力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1月22日,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更多的人可在“家门口”办证。

4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在上海,“智慧公安”建设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将公安74项公共服务事项和全部68项行政审批事项接入网上政务大厅,在线办理群众预约、申报、查询等事宜;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本市居民“跨区域办理”和外省市来沪人员“跨省市办理”。

重庆公安机关积极拓宽警务工作民生属性,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从快速处理民营企业报警求助到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严格依法办理;从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到民营企业引进的专家、学者及配偶、子女、父母可申请落户……30项举措条条“干货”,把公安改革的成果转化为便民利民的“大礼包”,让企业和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河北,公安机关深入落实服务发展、便民利民、改进作风三个“二十条”和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针对雄安新区建设,派驻省市联合工作组,探索研究“1+N”政策体系,持续开展“三打击五整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赵克志还要求“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再小,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大事”。

公安部介绍,公安机关陆续开展多个专项行动:2018年1月24日,全国公安机关部署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专项行动;2018年2月28日,以打击制毒犯罪、打击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管控吸毒人员为重点的“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启动……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7万名,为群众紧急止付挽损112亿元。近五年来,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从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别下降了八成多和六成多。

“组合拳”规范执法

2017年12月15日,赵克志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强调,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新形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安部介绍,全国公安机关适应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公安执法权力的监督制约,深化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各地公安机关聚焦公安执法工作“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打出破解执法不公的“组合拳”:完善执法标准,明确执法岗位职责、裁量标准、执法执勤动作和语言规范、多发性案件取证标准;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和执法公开制度;健全错案防控机制,严格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录音录像制度,有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靠现代科技为公正执法提供有力支撑。

公安部介绍,全国公安机关严格执行办案区“四个一律”规定,大力健全完善统一的执法办案与监督信息系统,全面实行网上办案;为一线执法民警普遍配备执法记录仪,规范现场执法行为;广泛深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助推公安工作,借助互联网警务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在上海,公安机关通过科技智能化手段的深度运用和警务公开倒逼执法能力提升,实现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山东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和受立案改革工作,将“两项改革”纳入基层基础工作的总体部署;陕西省公安机关充分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推进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对办案全过程实现智能化管理、闭环式监督;浙江、天津两地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的制作笔录、法律文书环节中使用电子签名及电子捺印,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规范性文件,有效解决部分证据信息重复采集难题。

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两手硬

赵克志还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方针。”

一年来,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廉政谈话、约谈函询、民主生活会,红红脸,出出汗,解决了许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探索谈话提醒新模式,在核清事实的基础上,将党性党纪教育融入谈话调查,危急关头“治病救人”。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共纠正问题367个,维护了执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公安部介绍,公安警务督察部门综合运用现场督察、网上督察、派驻督察和12389举报平台,切实发挥主动、实时、动态监督作用。

纪律严明,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是依法履职担当使命的坚实基础。公安机关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两手抓、两手硬。

公安部介绍,2018年年初,针对河南南阳、开封和山东济南、菏泽等地相继发生的一线公安民警辅警正常执法执勤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和辱骂殴打事件,公安部高度重视并专门派出工作组,代表部党委看望慰问受辱受伤民警和辅警,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依法严肃追究辱警袭警人员的法律责任,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

赵克志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适应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奋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倾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记者 邵克)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