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和县衙的不解之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内乡县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底蕴深厚,国内外知名。王晓杰,博物馆的馆长。可这个博物馆馆长与内乡县衙联系起来,却让王晓杰无比骄傲和自豪,其中的情愫无以言表。因为,王晓杰和内乡县衙的情缘源于两次的合影和两次的邂逅。

内乡县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底蕴深厚,国内外知名。王晓杰,博物馆的馆长。可这个博物馆馆长与内乡县衙联系起来,却让王晓杰无比骄傲和自豪,其中的情愫无以言表。因为,王晓杰和内乡县衙的情缘源于两次的合影和两次的邂逅。

宣讲圣谕

王晓杰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内乡人,而且在离县城较远的夏馆镇,俗称北山人,记得王晓杰第一次进城看县衙是在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当时王晓杰10岁,由班主任带着,全班同学都早早起床,坐上班车,全班同学欢呼着,一路欢歌来到县城,谁知到了县衙才知道,由于院内正在抢修,游客暂不接待。于是,同学们在大堂前合影留念,带着遗憾但还是兴致勃勃坐在大堂前的核桃树下吃完自带的干粮,匆匆忙忙返回。这是王晓杰与县衙的第一次合影。

第二次是王晓杰在南阳读书时。星期天南阳的同学来找王晓杰玩,在家吃饭后说去县衙看看,王晓杰就问母亲要了50元,带着同学们来到了县衙。一看门票每人20元,算算钱不够。同学们推辞说算了,在大堂合个影就行,于是有了与县衙的第二次合影。

青白显威严

这两次县衙都没有看成,当时县衙还没有修缮完毕。幂幂之中,王晓杰在想,可能是天意吧,以后看县衙的机会多的是。

开屏待君莅

上班后,内乡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县衙得以全面恢复建设。县衙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县衙也已在全国有了名气。2005年,王晓杰从乡里调至县衙,担任副馆长,时任馆长李茗公带领他们深挖衙门文化,提高陈展档次,外出宣传推介,推出演艺节目,尝试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经过努力,县衙在外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多了。五年之后王晓杰被调离至县文联当了主席。这是王晓杰第一次与县衙邂逅,并且参与了它的发展壮大。

古衙深深

2012年,组织安排,王晓杰又回到县衙当了馆长,在县委政府及业务指导单位的关心支持、在员工们的努力下,县衙遵循着“让文化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的发展理念,经过开拓发展,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推陈出新的教育形式,迅速成为文博界一朵绚丽奇葩。县衙已形成了文化产业园区,更是文博界的旗舰和靓丽的文化名片。这是王晓杰与县衙第二次邂逅,而且已经整整六年了。

青云道上清、慎、勤

从年少时与县衙合影留念到今天,已三十余年,王晓杰和县衙早已结下不解之缘,县衙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已融入王晓杰的血液中,王晓杰想说,不管以后工作会不会调离县衙,王晓杰都会想它,念它,并真心的祝福它,因为它有王晓杰童年的梦想和成年的足迹,有王晓杰奋斗的心血与汗水,王晓杰相信,有内乡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全体员工的努力,县衙的明天越来越好!

丹桂千载满城香

(供稿: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写于5.18国际博物馆日)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