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振兴前景好 返乡创业人不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乡村振兴首先要有人的回归。近年来,河南省统筹城乡发展,吸引了一批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带着技术、资金回乡,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在全省范围内,农民工返乡创业正不断壮大“归雁经济”。

乡村振兴首先要有人的回归。近年来,河南省统筹城乡发展,吸引了一批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带着技术、资金回乡,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在全省范围内,农民工返乡创业正不断壮大“归雁经济”。

在清丰县家具产业集聚区的美松爱家家具公司办公室内,企业创始人叶现增正在与设计师讨论确定今年儿童衣柜的最新款式。叶现增是清丰县古城乡的农民,十几岁就外出打工,经过几十年的打拼,在北京开了工厂。但是2014年京津冀地区实施产业调整,通州那边的家具公司需要搬迁。搬到哪儿?清丰是木匠之乡,有人力资源优势,清丰县还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在用地、贷款等方面开通了绿色通道,这些都让叶现增觉得值得回来大干一场。如今,借助家乡各种优质资源,美松爱家已经年产值近亿元。

同样在清丰县,位于马庄桥镇赵家庄的食用菌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返乡农民工赵文献正带着村民在自家承包的大棚里采摘鸡坦从菌。“鸡坦从菌娇贵,平均6个小时就要采摘一次。虽然辛苦些,但是绿色食品销路好、有赚头,干着也有劲儿。”在赵文献看来,现在在村里承包大棚比往年去国外打工有前途,一年忙两季,收入十来万元不成问题。2017年3月,马庄桥镇政府大力推进食用菌基地建设,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吸引了130户家庭前来承包大棚,这里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鸡坦从菌生产基地。

为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河南省不断出台惠民政策。2017年,河南省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如今政策合力逐步形成,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省级层面建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在全省优选177个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建立了河南省投资基金扶持项目库。

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农民工返乡创业成为一场逆向运动。在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武文超博士看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高涨得益于河南省区域经济平衡发展的不断加强,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政府以更大的力度动员、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民工回归带来了产业兴旺、财富回归,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振兴。(记者:逯彦萃 胡舒彤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慧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