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县衙改变了他的人生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谢久长被内乡县衙上下内外充满务实重干、爱岗敬业、积极向上、文明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正风肃纪、风清气正的内在氛围所打动、所感染,这与谢久长刚进县衙时的想法认识有太大的偏差、太多的没想到。

谢久长是内乡县衙的一名局外人,因机缘巧合,临时到县衙工作一段时间。刚到县衙的时候,县衙的一切对谢久长都是既好奇又陌生,工作上想积极但又无从下手,有疑问想了解又不敢冒昧。谢久长像一个乖乖的丑小鸭在这里度过了一天、两天……。随着时间的一天天过去,谢久长慢慢了解了县衙,熟悉了县衙人员。内乡县衙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号称天下第一衙,被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的美称,是国家4A旅游景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历史长河源远流长,文化内涵博大精深。特别是三堂一副“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对联名扬大江南北。但真正让谢久长钦佩和忘不掉的是县衙人,他们务实能干的工作作风和协作向上的拼搏精神,使谢久长内心感到震撼和敬佩。

今年以来,内乡县衙开展的“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谢久长有幸参与,通过谢久长耳闻目睹和亲身经历,使谢久长对内乡县衙有了更新的认识、更深的了解。谢久长被县衙上下内外充满务实重干、爱岗敬业、积极向上、文明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正风肃纪、风清气正的内在氛围所打动、所感染,这与谢久长刚进县衙时的想法认识有太大的偏差、太多的没想到。

正风肃纪、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谢久长原本以为,“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就是一次极平常的作风建设整顿活动,走走过场、应付一阵子也就过去了,再加上作风建设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偏重于理论认知,考评标准难以把握。但在内乡县衙,从活动之初到现在,谢久长看到的、能体会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和结果。那就是从上到下、从外至内,从领导到一般员工,都是如此的重视和认真。无论你以前有多大贡献或获得多少荣誉,无论你之前表现的多优秀或多差强人意,但在作风建设面前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没有什么特殊和例外,没有什么硬性和软性,一律等同要求。活动从贯彻到落实,从督查到整改都是连贯的、认真的、清晰的,没有丝毫的敷衍应付。整个县衙被正风肃纪、风清气正的态势所笼罩,这是谢久长没想到的。

表里如一、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围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举办一次演讲比赛,从方案制定、贯彻传达、报名登记到上交稿件再到初赛预赛,前后准备不到20天时间,参赛选手除日常的正常工作外,还要做好五一假节、节目演出、扶贫攻坚等突击工作,真正能用在写稿、记稿、编排、演练的时间几乎为零。但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演讲预赛的效果出奇的成功,称得上完美,谢久长不能不为之感到惊奇和叹服。谢久长为县衙人这种表里如一、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所折服,这样的结果是谢久长从来没想到的。

爱岗敬业、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在内乡县衙,每个人不仅有各自的工作岗位,而且县衙又是财政差补的事业单位。谢久长认为,在这样的单位上班,每天只要上好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就可以了,既无风险有无苛求,安安稳稳到退休就算万事大吉。但在内乡县衙却不是这样,他们每个人不仅热爱自己的工作,而且还不断努力进取、积极向上。从这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又一个先进模范人物中,谢久长就彻底改变了这种认识。县衙人这种爱岗敬业、比学赶超的精神劲头又是谢久长没想到的。

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工作理念。在县衙,由于区域广、部门岗位设置全、工作人员多,在谢久长心里内乡县衙应该是以部门为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平时除中心工作外,之间交叉不多、相互竞争不高。但通过谢久长的接触和参与,改变了谢久长的看法。内乡县衙就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战斗的集体,是一个战不败、攻不破的坚强堡垒。尤其是在这次“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团结奋进、只争朝夕的拼劲、干劲,那种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工作理念仍然是谢久长没有想到的。

是的,谢久长现在已彻底融入到县衙当中,并以其博大精深、厚重远播的文化底蕴,以其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县衙人,以其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工作作风所打动、所感染,也彻底改变了谢久长的人生观、价值观。谢久长在感慨惊叹的同时,仿佛自己也真的变成了县衙人,正携手一道迈着自信坚实的步伐,意气风发地向着县衙美好灿烂的明天阔步走去。(供稿:谢久长)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